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4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对旗下业务再度调整,17日起,手机淘宝首页的天猫入口将变更为天猫新品入口。这是3月6日,淘宝总裁蒋凡兼任天猫总裁后的首个动作。

  阿里巴巴方面回复称,这并不是蒋凡推动的变革,而是天猫2019年初指定的新品战略的具体动作之一。时任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表示,消费者追求新品其实追求的是品质生活,新品将成为天猫在2019年的首要战略之一。

  2019年1月,天猫提出“双百计划”,要投入百亿规模资源,为品牌新品提供流量曝光、供应链创新、新品研发、跨界合作等服务,目标孵化100个单品成交破亿的单品。

  天猫品牌营销中心总监段玲当时曾表示,新品孵化计划将会面向中腰部商家开放,天猫小黑盒也将全面改版,优质新品将会在淘宝、天猫App获得差异化展现。

  3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升级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分别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服务市场。蒋凡兼任天猫总裁,而靖捷转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助理。当时,阿里巴巴披露,淘宝、天猫两个品牌将保持独立发展。

  对于新品,天猫曾与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新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2018年,全球超过20万个品牌在天猫首发超过5000万款新品,数量与2017年相比,增长300%;天猫重度消费新品人群突破7500万,新品成交占比相较2017年扩大7%。

  4月16日,天猫披露,2019年将有超过5000万新品在天猫首发。目前,已有超过60%的全球知名品牌选择把新品放在天猫优先首发。

  对品牌而言,发布新品是吸引新用户的重要举措,健合集团电商总经理胡晓成曾对媒体表示,过去三年该公司旗下品牌Swisse的增长有一半来自于新品,而新品是使整个生意增长、全人群覆盖的核心举措。

  对天猫而言,参与新品孵化,有望从产业链源头就与品牌合作,把商家留在阿里体系内。

  新京报记者 梁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