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月前接到一个电话,说他们提供投教(投资者教育)课,购买高级课程的还可以享受一对一的投资指导,可以保证收益率”,来自广东的刘女士说。

  上海证监局近期披露,发现一些非持牌机构利用多数投资者证券投资知识较为欠缺的劣势,借助网络、直播平台、自媒体等多种渠道,以开展“投资者教育”为名引诱投资者参加相关培训课程接受“教育”。这种“投资者教育平台”类非法活动迷惑性更强,参与人数也较多,部分机构平台已明显越过红线,以投教为名行非法金融或类金融活动之实。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平台通过随机拨打物色的“目标客户”,拉进经过包装的投资微信群里;再由“讲师”“专家”“主播”上阵,通过讲解股票、分析行情、传授技术,推销课程,再给上一或数只股票。以“投教”为名,实际上却是卖课程、非法荐股。

  披着投资者教育外衣,卖高价课、荐股

  “我是在网上了解到投教课程的”,初入股市的吴先生表示,在百度上搜索了“炒股”相关问题后,一家“专业”从事投资者教育课程的网站吸引了他的目光。在观看了“股票投资入门”的免费课程后,吴先生花4000多元购买了所谓的“实盘策略”等会员课程。

  “课程介绍说,会有人讲解在什么时间点怎么操作,我觉得对我很有用。”吴先生告诉记者,在加入会员后,会员期限内,有“老师”每天在QQ群中文字或视频直播,“按照他们的要求下载一个软件,把钱充值在里面,什么时候买哪只股票,买多少手,‘老师’都会详细告诉你,盈利之后可以提现到银行卡,但是要交大约15%-20%的佣金,佣金多少由充值多少决定”。

  在“老师”指导下,最初他确实尝到了甜头,但好景不长,尽管依照“老师”的指导建仓,但股票一直在跌。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收益往往和风险成正比”,吴先生说,只要推荐的股票下跌,“老师”就以这种说法解释。

  吴先生称,大约今年3月,这个群就已解散,“对方解释说现在查得严,但是充值进去的钱除会员费和佣金外,都已经返还”。

  为了提现,光佣金他就已交出近万元。

  相较于吴先生,来自青岛的汪女士损失惨重。据其介绍,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她接到一个推销电话,“不像以往是推销房产、学英语,而是说可以教怎样投资挣钱的”,汪女士在对方一番说辞下心动,添加了对方的微信。

  据汪女士介绍,对方自称从事投资教育,在花费上千元购买课程并升级会员后,对方透露,按照他们说的来做,有特殊渠道可保证让汪女士投资挣钱。

  “我按照他们(其自称投教平台机构)说的下载了一个叫‘华创国际’的APP,他说操作方面你放心好了,我们有专业的人带你一起。按照他们推荐的,说买涨就买涨,说买跌就买跌就可以。”汪女士介绍,这个平台自称可以通过黑客入侵某微交易平台而得到精准数据,赚钱是分分钟的事。

  几天时间里,汪女士按对方的指示操作后,账户处于盈利状态,而她在提出将账户余额提现时,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称需要抽取26%的利润,在缴纳“手续费”后才可进行提现操作。汪女士按照要求将“手续费”打至对方提供的账户后,几次要求提现未果,汪女士发现对方已将她拉黑,再也联系不上。除了几千块钱的手续费外,账户中的两三万元再也无法提现。

  “到这个时候才发现被骗,随即就去报了警”,吴女士说,本来是贪小便宜,没想到吃了大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