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 (见习记者 尤艺樵)

  近期比特币价格持续飙升,截至记者25日发稿,据Coindesk数据显示,比特币已攀升至11266.24美元,这是去年12月低点时的3.4倍,比特币流通市值超过1979亿美元,24小时交易量突破269亿美元,已超2017年牛市时最高交易量240亿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比特币大涨或与Facebook公布的加密货币项目有关,自6月18日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白皮书发布后,比特币价格上涨了近2000美元。目前,Facebook全球拥有27亿用户,不少投资者期待该项目可以将数字货币主流化。

  金融交易公司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克雷格·埃拉姆表示:“比特币价格近几个月来虽然一直在缓慢上升,但Facebook的Libra推出显然是近期加速上涨的催化剂。

  同时,今年比特币大涨的另一大推手是场外资金入场。今年4月,美国数字资产管理公司灰度购买了超过1.1万个比特币,占全球供应量的21%。而灰度销售和业务开发总监曾表示,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正在进入加密领域。灰度报告显示,对冲基金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资产的投资大幅增加,2019年第一季度,比特币投资总额达到2400万美元,而2018年第四季度只有不足100万美元,增长了2300%。

  据悉,纽约证券交易所旗下加密货币平台Bakkt即将正式开放,富达投资计划推出比特币交易的日子也越来越近,这些合规、官方、背景强的大型机构入场,也促使传统投资人了解加密货币。

  此外,比特币也将一种“FOMO”情绪带入了加密货币市场的投资者中,FOMO即Fear of Missing Out(担心错失投资机会),其具体表现就是“追涨”。

  数字货币数据平台Crypto Compar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海特表示,今年以来,FOMO情绪在投资者中不断滋生,正在吸引买家进入该领域。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比特币今年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大多数传统资产类别,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242%。相比之下,截至6月25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内涨幅为14.48%,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为17.34%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20.10%。

  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比特币与股市不同,起码股市还有对应的上市公司,而比特币就只是单纯的炒作,投资者一定要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