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赵晓娟 

  7月1日,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蒙牛”)与买方鹏海基金及君乾管理在6月30日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出售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下称“君乐宝”)全部注册资本的51%,总代价为40.11亿元,并以现金支付。

  交易完成后,蒙牛乳业将不再拥有君乐宝的任何股权,君乐宝将不再为公司的子公司。鹏海基金及君乾管理将分别持有君乐宝乳业26.6994%及24.3006%股权。

  卖掉所持君乐宝股权,蒙牛公告中给出的出售理由是:自2010年底收购了君乐宝51%股权后,君乐宝品牌一直相对独立运作,跟公司的协同有限。此外,蒙牛乳业董事认为,考虑到产品定位的不同,建议出售事项能令公司精简业务,集中资源加速拓展明星产品,巩固在核心品牌的市场地位。

  从资金层面看,投资君乐宝蒙牛收获客观。2010年11月,蒙牛乳业以4.692亿收购君乐宝51%的股权,成为中粮集团入股蒙牛后,蒙牛首次投资控股另一家乳品企业。如今转手,蒙牛从这笔交易中赚取了近8倍的收益。

  即将拿到40亿现金的蒙牛,在公告中称,公司预计出售事项将改善集团的资产负债表和总体财务状况,公司目前打算将所得资金用于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及协助发展未来的投资机会。蒙牛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蒙牛乳业全年实现收入689.77亿元,同比增长14.7%;净利润为30.43亿元,同比增长48.6%。

  公开资料显示,君乐宝成立于1995年,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牧业等。2018年君乐宝乳业集团营收达130亿元。

  此次交易中,君乐宝51%股份的接盘者分别为鹏海基金及君乾管理,前者主要从事受托对非证券类股权投资及相关咨询服务的业务。天眼查信息显示,石家庄鹏海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2017年10月成立,股东之一是河北建投创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北省国资委,君乾管理的背景暂时不详。

  实际上,早在2016年,君乐宝就被媒体披露即将IPO的计划。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今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多次提及君乐宝乳业,表示要培育乳品加工领军企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方案还明确表示:“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河北证监局负责)。”

  乳业专家宋亮对界面新闻表示,蒙牛出售股权对于君乐宝而言是一大利好。他透露,差不多在3年前河北省国资委就和中粮就股权出售事宜洽谈过,从政府层面看,河北省政府希望君乐宝作为河北第一大乳业能独立上市,未来发展成为伊利、蒙牛这样的大型乳企集团。如果有蒙牛这样一个第一大股东的存在,君乐宝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受限。而蒙牛以40亿的价格出售这部分股权其实是做了较大的让步,按照君乐宝2018年的100多亿元的业绩再进行估值,51%的股权不可能卖这么少,所以这其中中粮和蒙牛应该做了让步,或者置换到了其他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