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价廉 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净买入9702亿元中国债券,逼近万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1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交易5670亿元,交易量环比上升5%,同比增长127%。其中,买入债券3329亿元,卖出债券2341亿元,净买入988亿元;通过结算代理模式达成1914亿元,净买入871亿元;通过债券通模式达成3756亿元,净买入117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上半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约5000亿元;7月至11月,分别净买入1404亿元、699亿元、1108亿元、503亿元、988亿元。据此测算,前11个月,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净买入超过9700亿元中国债券,全年有望突破1万亿元。

  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资持有中国债券的规模达到2.2万亿元,较2018年底持仓增幅达23.4%,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债券通上线运行以来,已逐渐超越结算代理模式,成为外资交易中国债券的第一大渠道。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1106家境外机构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而1531家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较去年末增加1028家。

  在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看来,外资之所以大幅买入中国债券,与国内外大环境的相对变化有紧密关系。“一方面是中国积极拥抱全球化,大幅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同时中国经济6%以上的GDP增速、3%以上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经济结构调整成效的逐步显现,给全球投资者充足的信心和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是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零利率、负利率政策的推行,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迟滞,量宽政策的常态化,都不利于长期资金的驻守。”他对记者表示。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对记者分析称,“外资持续流入有三大原因:一是中国资本市场有序扩大开放,中国债券逐渐被纳入国际主要指数,吸引外资持续流入;二是今年中国债券利率下行幅度远小于海外债市,令中外利差扩大,增强中国债券对外资的吸引力,如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仍较为坚挺;三是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不及海外债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

  展望明年债市,伍超明预计,明年债市将在通胀增速回落、经济增速趋缓、利率小幅下行的推动下,波动向好。不可忽视的是,外资持续流入“买低”中国国债收益率的现象,美国国债收益率曾经被外资长期“买低”过。

  徐阳表示,“依旧看好明年的中债走势,尽管通胀高企因素存在,但央行会不断释出宽松利好,如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LPR利率等。此外,避险情绪挥之不去也有利于债市的走强。”

  中金公司近日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债券投资人士认为,明年境外机构配置中国债券的力度会明显上升,规模可能达到7000亿元甚至1万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