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份失业率为5.3%,2月份失业率达到6.2%。失业率是否会持续攀升?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2月份失业率上升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随着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就业的需求会增加,会有利于减轻就业的压力。”

  受疫情影响,2月份,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用工的需求有所减少,因此就业的人数就下降了。毛盛勇介绍,分子是失业人口,分母是失业人口加上就业人口,就业人口减少了,失业率就上去了。

  疫情对企业带来影响,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再加上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总量将达874万,也是一个历史新高,给就业市场带来压力。”

  毛盛勇表示,从当前来看,国内疫情防控成效还不错,但外部防疫的任务很艰巨,特别是世界经济从目前来看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包括金融市场的动荡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减速,这实际上也会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承认中国的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但他也表示,尽管2月份失业率整体有所上升,一些重点群体的就业情况总体比较平稳,比如25-59岁的主要年龄人口就业失业率是5.6%,比全部低0.6个百分点。20-24岁大专以上人员的失业率比上个月降低了0.4个百分点。

  从下一阶段的就业情况来看,随着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就业的需求会增加,会有利于减轻就业的压力。因为企业的生产秩序在不断恢复,企业的用工开工情况在不断好转,对用工的需求会不断增加。“随着经济逐渐的转好,特别是下半年,如果走得更稳,就业的压力整体来讲是有所减轻的。”毛盛勇表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联系着千家万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六稳”政策第一稳就是稳就业。毛盛勇说,这两年宏观政策中,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就业优先的政策,就是把就业政策和财政货币政策放在一起来考虑,这说明了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

  他表示,总的来看,虽然今年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有结构性的矛盾都存在。”但一方面,中央会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努力稳住企业,特别是用工需求大的中小企业,稳住企业、稳住经济运行也就稳住了就业。

  另一方面,就业优先的政策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增加对就业人员、转岗人员或者农民工的就业培训,更好用好就业基金的作用,加大对重点人群包括大学生、农民工的就业培训等帮扶,进而进一步推动灵活就业。“总的来看,通过更大力度的政策作用,会促使全年的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