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付支付、银联金融均存在银行收单业务违规的情况,此外银联金融还未按规定办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事项。

  近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金融”)与中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付支付”)合计领央行9万元罚单。

  具体来看,银联金融因存在超出核准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未按规定办理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事项的违法行为,被央行深圳中心支行罚款6万元。而中付支付因未备案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领3万元罚单。

  据柒财经旗下柒闻网了解,这并非中付支付今年以来首次被罚。就在两个月前,中付支付因7项业务违规,连同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没203.45万元。

  今年4月,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处罚信息显示,中付支付长沙分公司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特约商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对特约商户进行现场检查;未根据特约商户的经营特点和风险等级,定期开展后续培训并保存培训记录;为入网时间少于90日的特约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

  除此之外,还包括单位特约商户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变造交易;未按要求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报告收单业务外包管理办法和所选择的外包服务机构相关情况等违法违规事实,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对其处以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9.9万元,并处罚款157.5万元。

  方卓铭(时任中付支付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对中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以下行为负有责任:为入网时间少于90日的特约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变造交易,被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警告,并处6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付支付多次收到央行处罚。 2019年1月16日,中付支付南京分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南京分行做出罚款25万元行政处罚。

  2019年3月4日,中付支付成都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央行成都分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6.18万元,并处罚款55万元。

  另外,2019年中付支付还曾因利用虚假商户变造交易等违规行为被银联通报。

  公开资料显示,中付支付成立于2007年3月,注册资本1.6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唐少芬。其于2012年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主要为网上支付、支付清算、POS支付、银行卡收单以及商户推广等。

  银联金融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是银联商务旗下从事深圳地区银行卡收单的综合支付服务机构。其于2011年12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6年12月续展,有效期至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