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时间22日,特斯拉收报1592.33美元,上涨1.53%;总市值达2953.4亿美元。特斯拉美东时间周三盘后公布二季度财报,公司实现净利润1.04亿美元,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意味着有望被纳入标普500指数。财报公布后,特斯拉股价盘后一度大涨8%。

  受益于业绩增长超预期,特斯拉股价近期持续暴涨。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涨超280%;过去3个月上涨了逾1倍;过去1年里,特斯拉上涨了逾4倍。上市10年来,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达66倍。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致力于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实现零部件供应本土化,预计2020年年底会实现80%的零部件本土化。去年年底特斯拉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当时中国制造Model3的国产化率只有30%,这意味着上海超级工厂今年内将国产化率再提高50%。

  特斯拉二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今年具备了交付超过50万辆的产能,上海超级工厂目前Model3的年产量为20万辆。特斯拉在财报中展示了上海超级工厂二期的建设情况,其中ModelY生产线的设备已经开始安装,随着ModelY生产线的落成投产,该工厂的产能或将提高至40万辆。

  对将于9月22日举行的“电池日”,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与电池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将会有所拓展,届时会宣布更多内容,他期望与松下、宁德时代和LG化学扩大业务合作。

  受到特斯拉利好消息影响,23日A股特斯拉概念股逆市上涨,爱康科技、澳洋顺昌、创元科技等涨停,光启技术、航天彩虹等涨超8%,龙头股宁德时代、比亚迪涨超2%。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宁德时代、比亚迪股价频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宁德时代、比亚迪年内涨幅分别达101%、87%。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特斯拉强势入驻中国市场,加剧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对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会造成一定影响,例如比亚迪、蔚来、威马汽车等等,但也会形成“鲶鱼效应”,会加快行业的优胜劣汰,促进行业发展,真正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能走出来。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认为,今年以来,特斯拉可谓是美股中涨幅最大的科技龙头股。由于特斯拉今年以来涨幅过大,市场对特斯拉的股价高点已经产生分歧,特斯拉股价或已出现了阶段性高点。A股中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与特斯拉关联度较高,对于前期获利颇丰的投资者建议及时获利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