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深圳报业集团深新传播智库联合发布《2020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创新指数500强企业也随之出炉。其中,广东省有88家入围,占比逾15%。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等43家深圳企业上榜,位居所有城市第二,凸显深圳以创新为魂的定位和成效。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征途上,深圳一直领跑。过去40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吸引着怀揣梦想的创业者蜂拥而至、开拓创新。

  报告编制团队负责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郭斌教授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入围创新500强家数位居全国城市第二,充分说明深圳作为创新之都,是在切实以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城市发展。

  创新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促使中国企业加速进入创新时代。在疫情带来的冲击下,数字化、智能化等逐渐成为保持企业运转的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商业形态和商业生态,并支撑中国企业向创新驱动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新指数500强的发布就显得更有意义和价值。入围的企业尽管净利润、市值等指标并不一定位列前茅,但其研发投入、专利规模、技术效率、商业模式等创新指标居前,也从侧面揭示了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

  “创新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立一套创新的评估方法,可以更好地评估上市公司在创新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郭斌教授表示,“此次评估突破了过度依赖于专家主观判断的以往做法,也不再把焦点仅仅局限于研发和专利活动等,而是将商业模式创新等对企业业绩和竞争力产生深远影响的因素纳入考评。”

  从行业分布来看,入围企业数量占比名列前三甲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医药制造业,三者所包含的企业数量占总体样本将近三分之一;如果从区域分布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再加上北京和上海,占整个样本比例接近六成。这些省市经济发达,上市公司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也均较强。

  创新沃土孕育深圳众多创新标杆

  截至目前,深圳本地A股上市公司数量累计达314家,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深圳上市公司数量、市值、净利均超过上海,市值稳居全国第二。深圳之所以能产生那么多的上市公司,可概括为三个原因:创新创业和民营经济活跃、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和创新能力提升、深圳建设金融中心提供的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在创新指数前500强企业中,来自深圳的企业有43家,占比8.6%,仅次于北京,排第二;在创新效率前200强企业中,深圳有12家,占比6%。

  记者注意到,创新指数50强坐落在广东省的有10家,其中又有6家位于深圳,分别为中兴通讯、工业富联、远望谷、汇顶科技、迈瑞医疗、金溢科技。

  从行业分布来看,入围500强的43家深圳企业中,计算机设备制造业共16家,占比37.2%,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

  根据统计,深圳创新指数50强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是200亿元,平均营业毛利率是39.83%。而上述6家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是877亿元,平均营业毛利率是43.47%,均明显高于全部样本的平均营业收入(72亿元)和平均营业毛利率(31.97%)。

  “从数据来看,入围的深圳创新50强企业不管是平均营业收入还是平均营业毛利率均远高于整个样本水平。”郭斌教授表示,“这充分说明创新企业的规模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同时也体现创新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国城市资本活力指数报告》(2019)牵头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上市公司大多具有新技术、新模式等特点。深圳吸引和聚焦了大量创新创业人才,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产业链、供应链、创投服务一条龙,大大提高了创新创业成功率。深圳政府政策扶持和产业倾斜,致力服务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孕育了一批创新创业成长性企业。

  注册制推动创新企业成长

  继去年科创板注册制推出后,创业板注册制今年也加速推进。8月4日,A股迎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申购:锋尚文化和美畅股份。这意味着首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的IPO企业很快将登陆A股市场。

  对于创业者来说,上市就像是企业的成人礼,更是发展的里程碑。然而,在之前的IPO核准制条件下,上市对于部分中小创新型企业来说是一件较难的事情,而注册制的试行无疑是创新型企业的福音。

  注册制是成熟资本市场运行的核心制度,它对于企业能否登陆资本市场融资发展有一个核心的要求,即企业能够实现市场化价值,能够实现持续的成长性。核准制的要求主要是财务指标,持续保持高利润的企业才是好企业。

  创新型企业在早期无法产生利润甚至营收规模也很小,而这类企业又急需资金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注册制可以助推这类创新型企业的成长。

  对于注册制,郭斌认为肯定会给创新型公司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资本市场对于创新型公司支持力度更大,尤其是早期的创新型公司将获得更多的资本和资源,这将加速其成长过程,毕竟这些公司的技术和创新较为突出,只要有更多的资金,发展将更为迅速。”

  他表示,“另一方面,部分创新型公司的上市将带来示范效应,反过来激发资本市场和机构对于这些创新型公司的投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创新型企业的价值来自于其成长性,而不是来自于像规模、当期盈利这些指标。总而言之,注册制的推出将推动中国企业创新,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

  创新指数显示一定的投资参考价值

  尽管创新对于企业绩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创新能力能否作为企业投资价值的风向标呢?为此,报告选取了在创新指数排行中名次靠前的上市公司,形成一个投资组合,并以市值作为权重计算它们的投资组合收益率。

  结果显示,通过创新指数和创新效率得分排名前50所构造的投资组合收益率分别为43.11%和43.58%,超过了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深证100和深证300等六项基准指数的同期收益率。但是通过创新势力得分排名前50所构造的投资组合收益率为15.1%,仅超过了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等四项基准指数的同期收益率。

  此外,2017-2019年间创新指数排名皆在前50的样本企业所构成的投资组合收益率达到了49.64%,超过了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深证100和深证300等六项基准指数的同期收益率。

  郭斌表示,“作为一个底层的基础数据,创新指数可以提供给机构投资者以构建投资组合。创新指数排行前列的公司,尤其过去三年持续上榜的公司,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相当抢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创新能够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创造价值,也可以作为机构投资决策的辅助参考。”

  目前A股市场上有众多指数型产品,备受投资者青睐。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创新指数显示了一定的投资参考价值,未来可逐步开发成指数型产品。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创新型企业代表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创新指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未来如果能够进一步完善和改造,使其具备更好的投资参考价值,这样就可以将指数设计成产品,和基金、券商等机构合作发行,也可以让投资者分享中国创新型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