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财经 逆生长 王建明

  上市公司中报落下帷幕。根据WIND统计,上半年A股实现营业收入23.45万亿元,同比下降2.85%;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万亿元,同比下降18.24%。其中,3197家公司上半年盈利,占比超过八成。尽管受到疫情冲击,科创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业绩改善态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A股公司营收同比增速为2.67%,明显好于一季度的-8.76%;此外,二季度A股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3%,明显好于一季度的-24%。如果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二季度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逾7%,明显好于一季度的-42%。

  数据还显示,二季度共计有214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到56.4%,超过上半年10个百分点。由此不难看出,二季度A股净利润环比改善明显。

  从各大板块来看,上半年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根据统计,上半年上证主板和深证主板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22.2%和14.6%,而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均逆势增长,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1%、12.8%、27.4%。

  科创板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有可比较数据的133家科创板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有8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净利润同比翻倍的公司有19家,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TMT和高端制造等行业。

  从行业来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的行业有9个,其中多为高科技行业,其余19个行业净利润增速均下滑。其中,通信、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电子、医药生物位居净利润增速前五名,而休闲服务、交通运输、采掘、化工、纺织服装上半年净利润降幅最大,均超过50%。

  通信行业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ST信威亏损金额高达155.52亿元,拖累全行业,而今年公司亏损额缩减至10.74亿元。与之相比,农林牧渔的高增长源自行业景气度的提升。由于猪肉价格持续维持高位,大批养殖公司业绩大增,如牧原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暴增70倍。

  上半年银行业归母净利润合计8554亿元,占所有A股净利润比例为46.5%。虽然银行股净利润仍然占据半壁江山,但盈利增速明显下滑。国有五大行、招商银行等上半年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从个股来看,两市共有1842家A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约46.3%。其中,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有789家。数据显示,圣湘生物、兄弟科技、金山股份、牧原股份、西部黄金位居净利润增速前五名,增幅分别为146.9倍、114.3倍、72.4倍、70.3倍和50.3倍。

  数据显示,上半年最挣钱的五家公司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上半年亏钱最多的前五名公司分别为中国石油、西水股份、中国石化、海航控股、中国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