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财经 王建明 原形毕露漫画财经 王建明 原形毕露

  近期A股市场出现调整,新股破发现象明显增多。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上周一至上周四,两市共有6只个股破发;而今年1至7月上市的新股中只有和顺石油1家公司破发。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上市新股扎堆破发,与注册制下IPO提速以及A股市场大幅波动有关。

  9月9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公司锋尚文化跌破发行价,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只破发次新股。

  9月10日,就有4只次新股破发,包括凯赛生物、美畅股份、时空科技、新亚强等。截至9月10日收盘,今年上市的股票中,已有7只跌破发行价,其中6只为今年8月及9月上市的股票。

  从板块看,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次新股各2只,沪市主板次新股3只。值得注意的是,高发行价次新股成了破发重灾区。7只破发次新股中,3只股票发行价超过了100元,分别为锋尚文化、凯赛生物、瑞联新材,发行价分别达138.02元、133.45元、113.72元,对应发行市盈率分别为41.20倍、120.70倍、56.56倍。

  记者注意到,这些高价发行破发股,均是注册制市场化定价个股,也是此前市场预期的打新大肉签。然而,近期超百元价格发行的这3只小盘新股,不但未能给投资者带来打新高收益,反而上市数日便出现了破发现象。

  对此,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低价股迎来投机炒作热潮,部分小盘高价股大幅回调,冲击和拖累了近期上市的次新高价股。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表示,注册制市场化定价发行市盈率高于23倍,这大幅压低了原来新股溢价的炒作空间,多数新股炒作在上市首日就会结束,预计后续会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投资者申购新股应该挑选优质标的,中签新股后最好在上市首日或开板当日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