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财经 收获 王建明漫画财经 收获 王建明

  三季度收官,A股IPO全年规模创新高已无悬念。从上市企业数量和募资规模来看,今年可谓是A股IPO的“大年”。根据WIND统计,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00家新股完成了发行,募资总额合计约3783亿元,已超出去年全年逾四成,创下最近10年新高。

  从地域分布来看,今年发行新股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分别有48家、45家、42家公司。

  从板块来看,科创企业成为了今年IPO的主角。WIND数据显示,今年来仅科创板就有113家企业完成了发行,合计募集资金1881.1亿元。截至目前,上交所共计发行182只新股,累计募资2810亿元,位列全球第一。其中,超六成贡献来自科创板新股。

  根据德勤中国统计,以前三季度的融资总额计算,上交所、港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夺得全球新股排名的首位、第三位和第五位。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前十大新股融资额榜单中有四只来自上交所和港交所,且占据了榜单前三名席位。这四家公司分别为中芯国际、京东、京沪高铁和网易。

  从发行市盈率来看,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和创业板相继落地,A股的发行定价正逐渐市场化。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28家新股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发行市盈率最低的公司为新天绿能,仅为8.96倍;同时,也有13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高于100倍,主要集中在生物、半导体等新兴行业;此外,还有仕佳光子、天智航、康希诺、埃夫特等4家未盈利公司。

  最近几个月,新股发行明显提速,5月发行22只、6月发行29只、7月发行52只,而8月发行63家,创出了历史新高;9月发行57只,较8月略有回落,但依然维持较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巨无霸蚂蚁集团计划于10月下旬完成“A+H”同步上市。根据各大机构的预测,蚂蚁集团IPO估值至少为2000亿美元,一旦上市,将直接问鼎今年全球IPO最大规模。

  德勤中国预计,截至年底,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至少5500亿元。其中,科创板或有140只-170只新股,融资金额或达3200亿元,甚至超过4000亿元;创业板约有120只~150只新股,融资金额或达1000亿元~1300亿元;主板和中小板预计会有120~150只新股,融资1300亿元~1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