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晚间,新华社刊发《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这意味着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落地。业内人士认为,实施方案利好深圳本地股,深圳资本市场改革有望提速,创业板改革和新三板转板制度有望进一步推进。

  方案指出,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依法依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对此,中泰证券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分析称,“综改方案明确提出,依法依规赋予深圳更多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赋予深圳更多权限,有利于提升深圳综合改革的效率与进度。此外,深圳金融改革将继续创新,深圳国资国企改革有望成为亮点。”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方案整体利好深圳本地股(见附表),意味着深圳资本市场改革有望提速,深圳在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建立新三板转板上市机制等方面有望先行先试,深圳金融业也将迎来发展。”

  “从高层的表态来看,意味着深圳资本市场改革有望进一步提速,”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支持外资在深圳设立券商、基金公司将加速深圳金融业的开放,也有助于提升深圳金融业的竞争力和效率,未来深圳在人民币国际化、跨境资金池等金融开放方面有望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