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126,调升670个基点。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同期,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跌133个基点,报6.7268。今日稍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4关口,日内跌超500点。

  消息面上,据央行10月10日发布的公告,决定自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央行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央行还称,下一步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2018年,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央行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对于此次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属于逆周期调节工具,通过调整可以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或贬值,实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波动。

  回顾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10月9日),人民币汇率强势上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涨近1100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70关口,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国庆节后人民币强势升破6.7,汇率升值虽然能够起到降低进口成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提振资本市场等作用,但升值速度过快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本就脆弱的实体和出口部门,对经济复苏产生部分抑制。此时调降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降低企业远期购汇成本,有利于增加购汇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平缓汇率升值幅度和速度,更好的实现汇率稳定和双向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行发文同日(10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保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坚持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制度。

  易纲强调,近年来,央行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重点把握好金融业扩大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历经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21%,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名义有效汇率升值约34%,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约47%。得益于我国经济增长较快和人民币币值稳中有升双重支撑,以硬通货计算,我国稳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人均国民总收入持续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2005年的1760美元,上升到2019年的10410美元。如今,无论是企业进口、对外投资,还是老百姓出国旅游、购物、就学,都能够深切感受到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信证券指出,央行宣布将下调远期售汇业务风险准备金率,或也从侧面表明央行并不追求趋势升值,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仍然是主要目标。对于后续人民币走势,中信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或仍有进一步升值的可能,但与此同时仍应防范汇率回调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