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联合央行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已可正式领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2日18:00起,深圳市“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者陆续收到中签短信。短信除通知中签消息外,还附有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的链接,中签者只要点击即可安装,安装完成后即可前往罗湖区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消费。此次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共有5万个,每个200元,而此前的申请者超191万人,中签率仅2.6%。

一位中签者收到的中签短信 一位中签者收到的中签短信 
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下载界面截图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下载界面截图

  根据一位选取工商银行作为数字人民币红包领取银行的中签者演示,数字人民币APP安装完成后,首先跳出来的是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界面,界面上还附有“上滑付款”、“下滑收款”、“法定货币”、“双层运营”四个该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特征。此后再跳出一封红包,写着“恭喜获得深圳市罗湖区消费红包”。

一位选取工商银行作为红包领取银行的中签者首次打开界面的照片一位选取工商银行作为红包领取银行的中签者首次打开界面的照片

  该中签者点击红包后,就会出现200元的数字人民币,图案类似于一百元纸币的一部分,上方标注200元。此后,中签者需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方可正式获得红包。

  数字人民币红包有哪些功能?

  根据选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为红包领取银行的中签者给澎湃新闻记者的图片反馈,几家银行的页面基本一致,只是颜色上有所区别,中行和工行均为红色,建设银行为深蓝色,或与银行logo的色调一致。

  红包获取成功后,钱包界面显示余额200元,下方有“存银行”和“充钱包”两类功能可点击,与此同时,在交易记录中,会出现一条来自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收入200元的记录。页面下拉则出现“数字钱包设置”和“银行卡管理”两项设置功能。

  若中签者退出界面再次打开APP,则会显示类似于一百元纸币的封面,左上方显示钱包余额,上滑即为付款,下滑为收款。收付款界面均有扫一扫和二维码。但区别在于,收款界面下方有“设置收款金额”功能,付款界面则有“碰一碰”和“转钱”两种功能。

  但此次红包试点似乎暂未在所有商场开通“碰一碰”功能。上述选取工商银行为红包领取银行的中签者在万象城一家商户现场试图用“碰一碰”付款时,被告知暂未开通该服务。

  据了解,各家参与试点的商户在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标牌和提示语的展示上都颇为低调,参与红包试点的商户和商场并没有在门口设置宣传海报,只是在店铺内的收银台上放置了小指示牌,或在收银桌面上贴了数字人民币的贴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