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此前持续低迷的银行股走强。16日,银行AH股双双上涨,其中银行H股更是走势强劲。截至收盘,建设银行H股大涨5.7%,其A股上涨2.73%;招商银行H股大涨5.41%,其A股上涨1.97%;光大银行H股大涨5.15%,其A股上涨2%。

  A股银行板块单周上涨逾4%,明显跑赢大盘。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周建行、光大、招行、邮储等多只内银H股涨幅都超过10%。其中,邮储银行H股更是单周大涨逾15%。

  记者注意到,银行股近期利好不断。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9月新增社融3.48万亿元,同比多增963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9万亿元,同比多增2100亿元,社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1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宏观杠杆率会出现阶段性上升。当前面临特殊情况,宏观杠杆率提升适应宏观政策,是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一个体现。应当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

  彭博社日前报道称,据接近相关事项的人士表示,中国银行业监管层面正在缓解银行业降低利润的要求,以减轻这个行业为支持经济而牺牲利润的压力。这意味着对银行股构成的最大利空有望大幅缓解,为银行股估值提升迎来催化剂。

  近期,中国人寿举牌工行H股、中国平安增持汇丰银行。机构普遍认为,银行股估值偏低,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对此,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分析称,“市场更需要关注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拨备本身不影响估值,存量风险出清清洁资产负债表,有助于银行股估值修复;对于盈利前景,需要相信银行业自然增长的能力。”

  他建议,四季度重点关注城商行、零售优势突出银行,中长期看好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长沙银行、上海银行、无锡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