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清除捕鸟器保护候鸟安全刻不容缓

  香港相关机构正关注追踪被捕夹夹伤的黑脸琵鹭,一旦找到将进行救治

▲被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拆除的踩盘夹子,此次伤害黑脸琵鹭的就是这种捕鸟夹。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供图  ▲被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拆除的踩盘夹子,此次伤害黑脸琵鹭的就是这种捕鸟夹。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供图
▲2016年在江门与珠海之间的新会发现的受伤黑脸琵鹭,鸟爪被踩盘夹子紧紧夹住。资料图片▲2016年在江门与珠海之间的新会发现的受伤黑脸琵鹭,鸟爪被踩盘夹子紧紧夹住。资料图片
▲锋利的踩盘夹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供图▲锋利的踩盘夹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供图
▲2018年1月23日在香港米埔22号基围被发现的黑脸琵鹭亚成鸟,因被踩盘夹子夹伤已经死亡。 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供图  ▲2018年1月23日在香港米埔22号基围被发现的黑脸琵鹭亚成鸟,因被踩盘夹子夹伤已经死亡。 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供图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翔(图左)在实施排查捕夹工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供图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翔(图左)在实施排查捕夹工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供图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实习生 赵靖含

  追踪 《捕鸟夹造孽 黑脸琵鹭一死两伤》

  1月23日,全球黑脸琵鹭同步调查工作结束后的第二天,香港爱鸟人士在米埔22号基围打捞起一只黑脸琵鹭亚成鸟尸体。由于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这只亚成鸟的喙部已经变色,惨烈的情状令所有爱鸟人士心痛不已。

  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导赏员“Walter”(网名)告诉记者,目前香港观鸟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正在密切关注追踪其他被捕夹夹伤的黑脸琵鹭,希望市民们发现后立即报告。一旦找到受伤的黑脸琵鹭,将马上送往香港专业野生动物救护机构嘉道理农场进行救治。另外,相关机构会对鱼塘进行排查,若发现违法设置捕猎陷阱的鱼塘塘主,将立刻报警请求拘捕。

  1

  受伤黑脸琵鹭生还希望渺茫

  近日,深港爱鸟人士不断爆料,捕鸟夹、捕兽器等“凶器”频频出现在深港候鸟觅食之地,已有多只包括黑脸琵鹭在内的珍稀候鸟不幸成为受害者。尽快排查出这些“凶器”的所在位置,避免对越冬候鸟造成更多伤害成为必要之举。

  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湿地项目负责人文贤继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在保护区的监察范围内并未发现捕兽器,受伤雀鸟有可能是在保护区附近的湿地被夹伤,继而飞往米埔。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和渔农自然护理署正在加紧巡视,寻求为受伤候鸟救治的机会。文贤继特别呼吁深圳一侧的市民多加留意,与香港有关方面保持紧密联系。香港观鸟会已发出公告,如目睹有人设置捕兽器或有雀鸟/动物被捕兽器所伤,在安全情况下请记录现场环境、详细位置/地点、时间,并尽快向渔农自然护理署举报。

  不过,文贤继也向记者透露,根据另外两只黑脸琵鹭受伤时间和受伤情况判断,生还的希望非常渺茫。

  2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为救助行动支招

  昨天,记者专访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翔。周海翔长年执行野生动物救助工作,也已经关注到此次黑脸琵鹭被捕鸟器夹伤事件。

  周海翔建议,在搜寻受伤候鸟的同时,首先应该动员公众在以往黑脸琵鹭觅食地寻找踩盘夹子(即夹伤黑脸琵鹭的捕鸟器)。周海翔介绍说,这种夹子在市场上比较常见,通常会下在近岸、鱼塘、稻田水深一尺左右的地方,旁边会有小木桩或其他可以拴细铁丝及绳子的物体,盗猎嫌疑人往往会在一早一晚布设这种夹子,最好能在他们布设夹子的时候在远处拍下证据。在重点调查区域类似的木头桩都要检查。另外,在救助受伤候鸟时,如果候鸟的状态尚好,可以将人员分成多组,在候鸟可能飞行的路线上逐段驱赶,让候鸟体力耗尽飞不起来再抓捕。这种方式对候鸟不会造成大的伤害,只要体力恢复就可以正常放飞。如果等到候鸟因为长时间无法进食自己飞不起来了再去抓,将很难救治成功。

  3

  黑脸琵鹭受伤并非孤例

  候鸟被称为“海上的精灵”,濒危的珍稀候鸟黑脸琵鹭更是因其姿态优雅,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然而让人难以相信的是,最近发生的事件并非个例,珍稀候鸟正面临着来自人为伤害的巨大威胁。

  记者昨天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07年,福建莆田观鸟会会员发现一只飞抵莆田兴化湾的黑脸琵鹭莫名受伤,拒绝进食;2011年,有鸟友在闽江河口湿地发现一只断腿黑脸琵鹭,用单腿支撑身体觅食,专家认为可能是被捕鸟夹夹伤;2016年3月,珠海发现被捕鸟夹夹住的黑脸琵鹭,这只被捕鸟夹拖住的黑脸琵鹭爪部明显肿胀,起飞艰难,步履沉重。而就在前几日,香港鸟友又发现三只被捕鸟夹夹住的黑脸琵鹭,其中一只亚成鸟已经死亡。

  众所周知,深圳与香港处于国际候鸟重要通道上,每年在深港迁徙停留或越冬的鸟类数以十万计,是国际候鸟迁徙路上的“加油站”和“越冬地”。深圳湾更是黑脸琵鹭的三大越冬地之一,在这里出现的捕鸟器如果不能被及时清除,将成为威胁黑脸琵鹭安全的一大隐患。

  4

  深港两地法律坚决严惩捕杀候鸟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14年5月,深圳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该通告于2014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2019年6月30日截止,有效期5年。在此期间,全市范围内禁止使用任何工具猎捕陆生野生动物。自通告发布以来,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清除捕鸟网,在候鸟主要栖息地竖立禁猎通告警示牌,并且与民间组织进行合作,邀请他们协助巡查候鸟通道,发现有非法捕鸟的情况及时向市森林公安机关进行举报,防止野生鸟类进一步受到伤害。

  文贤继昨天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香港法例第169章《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虐待动物即属违法;第170章《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任何人除按照特别许可证行事外,不得狩猎、损害或故意干扰任何野生雀鸟,也不得管有任何狩猎器具,或制造陷阱作狩猎任何野生雀鸟之用。任何人违反条例的规定,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港币10万元及监禁1年。

  网友评论

  网友“艳”:看着这些珍稀动物鸟儿背负着沉重的镣铐艰难地飞行太痛心了!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保护深圳湾候鸟的队伍中!

  网友“iuyf7”:天哪!丧心病狂啊这些人!

  网友“饶峻源”:但愿这些远方来客得到善待。

  网友“过河新兵”:看到如此悲催的照片,从心里产生对这些设置捕鸟夹的人的痛恨,呼吁大家一起谴责这种残忍的行为!

  网友“李云帆-sailing”:请去寻找受伤黑脸琵鹭的伙伴们务必携带手套和口罩,一旦发现,需要及时报知当地野保单位去救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

  网友“茶王哥”:看得我都想去红树林呆上两天,希望能帮上忙。

  如在深圳区域内发现受伤候鸟,可立即联系如下单位

  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电话:0755-23737770

  红树林基金会 电话:0755-83626185

  深圳观鸟会 电话:0755-83904494

  如在香港区域内发现受伤候鸟,可立即联系如下单位

  渔农自然护理署办事处 电话:00852-24714411

  WWF米埔办公室 电话:00852-2471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