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去年香港出口值按年升8%,为2011年以来最大升幅的一年,若单计去年12月份,出口升6%,略低于市场预测的7.3%。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今年香港出口增长势头不错,但因去年基数较高,预计今年增幅约6%。

资料图:香港一商场销售火爆。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资料图:香港一商场销售火爆。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环球需求快速扩张,去年12月份的商品出口又有显著的按年增长。输往亚洲的出口继续稳步上升,而输往美国及欧盟的出口增长加快至双位数字。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展望未来,环球经济前景向好,短期内会继续为香港的出口带来支持。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环球货币环境演变,及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政策发展等外围不明朗因素。

  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607亿港元,按年升6%,其中转口货值为3571亿港元,上升6%,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上升至36亿港元,升幅为0.1%。同时,2017年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2016年上升8%。其中转口货值上升8.1%,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上升1.4%。

  按地区分析,2017年与2016年比较,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印度升35.9%、荷兰升11.5%、德国升10.8%、越南升10.3%、日本升10%和内地升8.4%。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韩国升28.5%、菲律宾升27.6%、马来西亚升26.8%、印度升15.8%、新加坡升10.1%、泰国升8.5%和内地升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