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月28日电 香港湾仔地盘27日发现一枚二战遗留炸弹,重约1000磅。警方28日宣布,经过通宵工作,下午1时左右已成功解除该枚炸弹,事件中无人员及财物损失。

  香港警方爆炸品处理科高级炸弹处理主任周锡健表示,拆弹过程共耗时12个小时,联同疏散及前期工序,整个行动在25小时左右完成。他解释称,因遗留炸弹在25米的地盘下,环境较窄,再加上炸弹位置倾斜,情况比较复杂,所以耗时比预期长。

  周锡健又说,这次是第二次在香港市中心发现类似的大型炸弹。若炸弹爆炸,碎片可飞达1000至2000米,附近200至300米范围都会受到威力、气流及热力影响,玻璃会破烂,最邻近的建筑物甚至有倒塌的危险。

  据了解,截至中午12时,警方已疏散附近超过1550人。湾仔分区指挥官郭美森警司表示,警方以市民安全为先,也希望将商户的影响减到最低,希望市民谅解对封路及疏散安排。

  目前,香港湾仔已陆续解除封路,在附近一度关闭的港湾道体育馆也重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