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甲珠又叫“山甲珠”“炮山甲”,一般由穿山甲的鳞片炮制而成。炮甲珠又叫“山甲珠”“炮山甲”,一般由穿山甲的鳞片炮制而成。
四千克“炮甲珠”藏身“旺旺大礼包”。四千克“炮甲珠”藏身“旺旺大礼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蒋昕摄影报道)快过年了,一对年轻男女各拎着一袋“旺旺大礼包”从福田口岸入境。可谁知道,这些“大礼包”中藏的竟是珍贵的“炮甲珠”。皇岗海关对外通报,该关近日在福田口岸旅检渠道查获“炮甲珠”4千克。这是该关近5年来首次查获旅客违规携带“炮甲珠”入境案件。

  1月31日深夜,邻近福田口岸关闸时段,两名内地旅客(一男一女)陆续从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入境。两名旅客都拎着两个大塑胶袋,透过塑胶袋隐约看到,袋子里装的是各种包装食品,很像是年货。

  “在旅客经过我身边时,我看到塑胶袋中的一袋‘旺旺大礼包’,并不像市面上售卖的零食的样子,而是装了整整一包的黄色‘虾片状’的卷曲物品。很可疑,便示意旅客接受海关检查。”关员小何表示。

  在查验时,官员发现这些“虾片状物品”每个大约有四分之一手掌般大小,全部呈淡黄色或黄色,卷曲成椭圆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空洞,边缘凹凸不平。

  海关关员请来国检部门的专家鉴定,原来这些物品是经特殊方法炮制过的穿山甲鳞片,俗称“炮甲珠”。两名旅客共计携带了4千克入境。

  目前,案件已移交缉私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炮甲珠又叫“山甲珠”“炮山甲”

  据皇岗海关负责人介绍,炮甲珠又叫“山甲珠”、“炮山甲”,一般由穿山甲的鳞片炮制而成。“炮甲珠”的制作过程十分残忍,一般在捕捉穿山甲以后,将其杀死,再将皮肉刮去,留下甲片。或者用沸水将穿山甲烫死,直接取下甲片。炮制方法有炙烧、油煎、土炒等。内地一些人士认为这是一种药材,有一定的药用功效。

  由于炮甲珠是用穿山甲鳞片制成,而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2。穿山甲及其制品均受到国际公约和国家法律的严格控制。普通旅客不得随意携带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