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2月11日电(记者王晓丹)深圳检验检疫局11日通报,该局工作人员日前在深圳福田口岸出境大厅接收了海关移交的199支用于性别鉴定的血液样本,目前已对其作截留销毁处理。

  据深圳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该批血液样本由一名中年妇女用布包携带,非常隐蔽,每支样品都附有相应的基因检测申请单,包括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孕情等。当事旅客在被海关拦截时已弃货逃逸,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人体血液制品作截留销毁处理。

  据统计,2017年仅福田口岸就截获16批次、1500余支用作胎儿性别鉴定的孕妇血液样本。“寄血验子”等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可能造成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失调,一直被国家明令禁止。根据国家卫计委、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打击防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通知》,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严把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评估、卫生检疫审批、口岸查验等环节,严打跨境非法胎儿性别鉴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