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香港一医院病患就诊。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资料图:香港一医院病患就诊。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公布自愿医保计划,最快明年4月推出,保守估计有100万人参与,以标准计划为例,每人每年保费约4800港元,每年保障限额为42万港元,不设终身保障限额,即每年都可获得赔偿。消息人士透露,每次平均可获八成赔偿,白内障手术更可获逾九成赔偿。

  自愿医保提供“标准计划”及“灵活计划”两类认可产品,以实务守则推行,守则列明相关产品须符合要求,承保范围扩至在投保前未知的已有病症、先天性疾病治疗、日间手术及订明的非手术癌症治疗等。自愿医保会按自由市场原则,让保险公司自由订定保费水平及按年调整,但必须公布按年龄分级的保费表,增加透明度及促进竞争。

  特区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自愿医保有望最快明年4月推出,届时保险业界要在十年内为客户提供自愿医保产品,设21日冷静期。若投保前已有未知病症,保单生效首三年设等候期,首年不获赔偿、第二年可获25%、第三年可获50%、第四年起获全面赔偿。消息人士称,若受保人投保后第三年得知病症,翌年起获全面赔偿,而非按得知病症起计算。

  外科手术保障方面,每项手术费保障限额按手术表划分,包括复杂手术如冠状动脉分流手术,保障上限5万元、大型手术如胸膜切除手术,上限2.5万港元、中型手术如白内障手术,上限1.25万港元、小型手术如网球肘手术,上限5000港元。包括标靶药在内的非癌症手术治疗保障上限则每年80000港元。

  消息人士称,自愿医保产品在收到投保人费用预算后,规定要提供整个手术的赔偿金额,提高收费透明度,也规定产品一定要为客户提供自由选择医生,但容许保险公司规定使用指定医生的客户可获得更高理赔额。

  被问及自愿医保会否令公营医院掀起挖角潮,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不会因为推出自愿医保而减少对公营医疗服务的投放,当中“灵活计划”有较高的保额及更多保障选择,切合不同需要。至于自愿医保无设高风险池,她解释,市民毋须特别担心,若有大病仍可使用公营医疗服务。

  香港私家医院联会表示,欢迎自愿医保计划,可减轻公立医院压力,认为自愿医保产品会较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优胜,也赞同特区政府提议自愿医保的保费可用作减税,以提供诱因,让更多市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