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跨境列车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电话订票及车站售票窗口、内地代售点(含在香港设置的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途径购买车票。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购买跨境列车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电话订票及车站售票窗口、内地代售点(含在香港设置的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途径购买车票。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已进入倒计时,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运营。9月10日8时始,广深港高铁各列车车票在内地和香港同步发售。记者在12306网站看到,23日深圳出发的首班列车——6时44分的从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龙的G5711次,车票发售不到1小时即售罄。自发售开始三小时内,已有13趟列车的车票售罄。要购买跨境列车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电话订票(86-发站所在城市的区号-95105105)及车站售票窗口、内地代售点(含在香港设置的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途径购买车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龙站开行列车26对、福田至香港西九龙站开行列车58对,西九龙站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深圳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为19分钟。需要注意的是,跨境旅客有关购票、改签、退票、乘车等规定与内地现行有关规则存一定差异。旅客购票后,必须在乘车前换取纸质车票。若是逃票、越站或将面临最高3000港元罚款。

  广深港高铁购票攻略

  取票——哪里买票哪里取票

  1。内地铁路运输企业提供的售票方式:12306网站、电话订票(86—发站所在城市的区号—95105105)、车站售票窗口、内地代售点(含在香港设置的代售点,下同)、自动售(取)票机等。

  2。港铁公司提供的售票方式:港铁公司购票网站、电话购票热线(852—21200888)、香港西九龙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及港铁公司代售点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乘车前乘客必须换取纸质车票,且内地途径购票必须内地途径取票,香港途径购票必须香港取票。

  改签——改签车票不得退票

  1。通过内地铁路运输企业提供的售票方式购票后:

  未取票的,可登录12306网站或在内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已取票的,应在内地车站指定的售票窗口办理改签。所购车票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也可在香港西九龙站售票窗口办理改签,但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且产生票价差额的仅限在内地办理。

  2。通过港铁公司提供的售票方式购票后:未取票的,分别按以下情形办理:(1)通过港铁公司购票网站购买的车票,可在该网站办理改签。(2)通过港铁公司电话购票热线购买的,可在该热线办理改签。(3)通过港铁公司代售点购买的,可在原代售点办理改签。已取票的,应在香港西九龙站售票窗口办理。所购车票发站为内地车站的也可在内地车站办理改签,但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且产生票价差额的仅限在香港西九龙站办理。需要提醒的是,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

  退票——内地非现金购票仅限内地退票

  根据《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办理退票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需要提醒的是,在内地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内地办理退票;在香港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香港办理退票。

  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内办理退票的,按票面票价的5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第14天的,按票面票价的3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15天及以上的,按票面票价的5%计算。退票费按元计算,不足一元的部分舍去免收。

  误乘——越站补票不适用于高铁香港段 按“无票”处理

  根据《规则》,发生误乘或坐过站时,旅客应向站车工作人员提出。列车长应编制客运记录交前方停车站。车站应在车票背面注明“误乘”并加盖站名戳,指定最近列车免费送回。免费送回区段,旅客只可乘坐二等座车厢,不得中途下车。如中途下车,对往返乘车的免费区间,按返程列车等级席别核收票价,核收一次手续费。

  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龙站到站后超过10分钟声称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

  旅客没有在到达其有效车票上所记载的到站前提出越过原到站继续乘车的,按无票处理;到站前提出的按以下规定办理:1。列车不办理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越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香港西九龙站,由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处理。2。香港西九龙站出发的旅客,其越站区间涉及广深港线路的,补收自车票票面发站至正当到站应收票价与已收票价的差额,核收手续费;越站区间未涉及广深港线路的,补收越站区间票价,核收手续费。

  也就是说,不少乘客高铁上使用的“买短途,上车后补长途”做法,在跨境列车上,会被按照“无票”的方式处理,并加以一定的罚款。

  处罚——在西九龙无票乘车最高面临3000港元罚款

  无票、持用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时,补收自乘车站(不能判明时自始发站)起至到站止车票票价,核收手续费,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应买儿童票的旅客如未买票,补收儿童票价,核收手续费;超过1.5米的未成年人持儿童票乘车时,应补收儿童票与成年人票票价差额,核收手续费。成年人持儿童票乘车按照无票处理。

  持用低等级车票乘坐高等级席别时,除按规定补收所乘区间的票价差额外,还应核收手续费,并须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持减价(特惠)车票乘车但不符合减价(特惠)车票使用条件的,补收应收票价与减价(特惠)票价差额,核收手续费,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在香港西九龙站发现无票持用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或者持减价(特惠)车票乘车但不符合减价(特惠)车票的情形,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不能判明时按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计算。

  遇旅客违规乘车且拒绝支付按《规则》可征收款项时,列车工作人员应编制客运记录并将旅客交前方停车站处理。如旅客在香港西九龙站拒绝支付该款项时,港铁公司有权按《香港铁路附例》进行检控。

  (记者 董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