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黄俊生)随着香港公众假期、元旦假期临近,同时受到香港打折季的吸引,返乡探亲、来深游玩的港澳居民和赴港购物的内地旅客成为深圳各口岸的“主力军”。据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仅12月21日至23日,经皇岗、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逾90万人次,日均30.2万人次。

  24日上午时段,皇岗、福田口岸入境客流总体平稳,未现周末双休日客流集中扎堆高峰景象。出境方向仅是少数深圳户籍居民、内地旅客赴港个人游或参加旅行团断断续续抵达出境大厅前往香港购物。皇岗边检站执勤民警介绍,香港居民集中入境到深圳、珠三角地区及内地其他省市探亲访友、旅游休闲高峰态势从24日16时30分后多波次呈现,且延续至夜间或凌晨时段。截至24日15时,该站执勤民警已查验经皇岗、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超过12万人次。

  边检部门预测,香港公众假期期间,12月25日上午将是港人入境高峰,26日下午及夜间将为港人返港高峰。元旦假期,预计12月29日全天尤其是上午将有大批港人入境,12月30日上午为内地旅客出境高峰、下午及夜间是港人返港高峰,12月31日夜间为内地旅客返程高峰,1月1日下午及夜间将现香港、内地旅客双向返程高峰。

  皇岗边检站提醒广大旅客,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或者合理选择通关口岸出行,并避开皇岗口岸7时30分至10时30分和18时至22时的出、入境客流高峰时段,福田口岸8时30分至10时30分和18时30分至21时30分的出、入境客流高峰时段;持用电子证件且已采集指纹等生物信息的旅客,尽量选择自助查验通道,减少等候时间;不经常出入境的老人和小孩,在出行前注意检查自己所持出入境证件和签证、签注的有效期,防止因证件失效而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