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旅客携带 3 个品种合计 160 只爬行纲动物自罗湖口岸入境,被深圳海关隶属罗湖海关当场查获。目前,这批爬行纲动物已被海关依法处理。

  当天早上,适逢清明假期,口岸通关人流较大,一名女性旅客手提一装满物品的塑料袋自旅客入境通道匆匆而过,当班关员察觉其神情异常,将其截停进行检查。关员打开塑料袋子,第一眼看到的竟然是一条用塑料盒子装着的蛇,袋子里类似的盒子总共有 18 个,包含多个品种的小动物。经清点,该旅客共携带了 17 只蜥蜴、4 条宠物蛇,以及 139 只形似壁虎的活体动物。

  经初步鉴定,该批形似壁虎的动物为鳄鱼守宫,主要分布在南欧,北非等地区,以昆虫,小型蜥蜴为食。面对海关关员的询问,当事人表示其是受女儿及其同学委托,从香港旺角的宠物市场购入该批动物,准备当宠物在家里饲养。

  海关部门介绍,近年来,国内兴起一股饲养新型宠物的潮流,因此不法分子看到其中的 “ 商机 ”,企图从香港采购,偷带过境至内地进行贩卖,以赚取差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规定,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柱动物、动物遗传物质均禁止携带、邮寄进境。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未经检疫的活体动物极有可能携带疫病疫情,可能对输入地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对接触者造成安全隐患。旅客出入境前应充分了解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勿以身试法。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欧秋玲 汪兰辉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