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7 日,据深圳海关消息,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打击电子 “ 洋垃圾 ” 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 年 1 至 4 月共查获旧手机 1250 台。

  4 月 25 日下午 5 时 15 分,一名仅携带小挎包、身穿黑色 T 恤和黑色长裙的女性旅客步履匆匆经无申报通道向海关查验区走来,因其神情紧张、走路姿势有些僵硬引起了当值海关关员的警觉,海关女关员随即对该名旅客进行了检查,在其腰腹部和大腿部位查获有未向海关申报,用透明胶带、束腹带等绑藏入境的旧 iPhone 手机裸机共计 40 台,初估案值约 20 万元。

  当天皇岗海关加大了查缉力度,下午又连续在 3 名女性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内查获有未向海关申报、违规携带入境的旧 iPhone 和三星品牌手机裸机共计 69 台,初估案值约 34 万元,这些手机外观陈旧,有污渍划痕,均为旧产品。目前,上诉案件已移交处置部门处理。

  皇岗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海关相关法律法规,废旧手机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 “ 电子洋垃圾 ”。 这些废旧手机配件中含有铅、铬、汞等 20 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处置不当将会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对国民健康构成巨大威胁。但在利益的驱动下,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想尽各种方法非法进口、夹带走私 “ 洋垃圾 ” 入境。特别是在旅检渠道,不法分子利用人身绑藏、日用品中藏匿等各种方式,企图通过 “ 蚂蚁搬家式 ” 方式将电子洋垃圾走私入境。对此,海关将采取相应措施,严厉打击走私,将电子 “ 洋垃圾 ” 拒之门外。

  深圳海关提醒,以人身绑藏、行李夹藏、伪装等方式企图逃避海关监管的走私行为,是海关严打重罚的对象,将面临法律惩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走私货物、物品的将视情节处以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赵笑微、廖莹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