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晚,惠州金海湾嘉华度假酒店成功举办第二届渔歌汇文化节。宾朋满座,共聚酒店嘉华殿堂大宴会厅,一同赏惠东民俗,听巽寮渔歌,品当地海鲜盛宴。此次活动受到惠东旅游局、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领导的指导与支持,同时也邀请到惠州市音乐家协会王少辉主席莅临现场,并为活动致欢迎词。

    国家非遗传承人献唱惠东渔歌

  活动18点30分由酒店嘉嘉舞团带来的《渔歌女》舞蹈开场,舞者们在婉转悠扬的曲调中,为宾客们呈现了一幅渔家女唯美、乐观的生活画卷。巽寮著名渔歌手李却妹女士携巽寮当地渔村渔歌手20余名在活动期间表演了《师傅做船十六仓》、《嘉华是个好地方》、《斗歌》、《龙虾》和《大海鱼虾捉不完》等渔歌代表曲目,每一支曲目都取材于真实的渔民生活。

  其中《嘉华是个好地方》由李却妹女士专为金海湾嘉华度假酒店新编,她作为巽寮老居民,从酒店的新建成到现在的运营成熟、服务高端,以至在巽寮湾区的良好口碑,欣然赞同并有感而发谱写一曲《嘉华是个好地方》。

  值得一提的还有《龙虾》这首曲子,是由李却妹女士的孙子辈12人组成,平均年龄为8岁,他们清亮的嗓音、天真无邪的面孔,唱着质朴纯真的歌词,给渔歌一个全新的演绎方式。李却妹女士是国家第五批传统音乐类《惠东渔歌》项目非物质性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惠州首次有人成为国家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08年至今,李却妹被惠东县文化馆——惠东渔歌传承基地聘请为惠东渔歌教唱教师,培养的渔歌手无数,为惠东渔歌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饕餮美食盛宴 巽寮海鲜大拼盘

  听渔歌唱晚,当然少不了饕餮美食盛宴。酒店为这次活动准备丰盛菜品,全部取材于当地最新鲜食材,并结合当地特色烹饪方法,给宾客们带来了更加原汁原味的视听和美食盛宴。上菜秀特色菜品:巽寮海鲜大拼盘,包含当地海鲜拼盘,还特意准备了惠东钵仔特色点心及传统腌水果等,让宾客体味到真正惠东渔家的风味美食。

  渔歌在巽寮,美食在嘉华。观风俗,融文化,听渔歌唱晚,响穷巽寮之滨,品海鲜盛宴,知惠东渔家味道。第二届金海湾嘉华度假酒店渔歌汇文化节就此完美落幕,酒店每月定期举办各类活动,包罗民俗文化、亲子度假、滨海狂欢等多种主题,期待给宾客在度假之余,更能深入了解巽寮当地文化,给旅行增加身与心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