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红树林湿地一隅。资料图深圳红树林湿地一隅。资料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伊宵鸿)为了普及滨海红树林湿地知识,提升市民生态文明素养,展示中国及深圳在生态保护方面的突出成果,深圳拟建设全国第一家红树林博物馆——中国红树林博物馆。国家林业局已发函至深圳市政府,同意与深圳市共建中国红树林博物馆。

  据了解,市城管局在红树林博物馆规划建设论证过程中,先后调研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香港及欧洲等地的自然类博物馆和专题馆,结合深圳自然文化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市民对自然类专业博物馆的需求,拟建的中国红树林博物馆定位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际一流的红树林科普教育中心、世界红树林研究中心,依托深圳湾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集中展示深圳及中国红树林保护、宣教、科研成果,形成深圳生态文化新地标。

  中国红树林博物馆建设规模确定为:建筑面积不小于2.5万平方米,其中展览与教育服务面积1.0万平方米,藏品贮存及库房面积0.85万平方米,公共服务区面积0.4万平方米,实验室、研究、设施设备及办公用房面积0.25平方米,规划客流量约200万人次/年。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物馆的展陈初步规划为五部分:千米红树湿地景观、世界红树植物活体园、世界红树林核心展区、中国红树林展区、红树林探秘展区(包括红树林演化、红树林结构与功能、红树林多样性等11个分展厅),分别展示红树林景观、分布、进化、生理结构、生态功能、研究成果及提供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等。博物馆内还将设置开放实验室、组织红树林国际论坛、组织自然科学名家讲座、打造深圳市民环保大讲堂,呈现一个国际红树林研究与保护的科普教育宣传的交流平台。

  据悉,经过对深圳区域交通、城市区域发展、现有建筑荷载及桩基位置等技术指标的研究,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拟选址于地铁9号线侨城东车辆段东侧上盖(毗邻内伶仃福田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区),用地面积6.18万平方米,其中建筑用地面积3万平方米,公共道路及绿地用地3.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此外,还规划了中国红树林博物馆通过新建廊桥北连园博园、南接深圳湾公园,将形成一个以博物馆为中心的城市生态系统,有利于深圳湾周边资源的整合及整体优势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