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高申现) 罗湖棚改又大大推进了一步,2月6日24时,罗湖棚改需要回迁的8213户被补偿人中,安置房套数及面积组合确认率已经超过97%。原棚户区居民带着对新家园的美好憧憬,开开心心迎春节。

  罗湖棚改选房第一阶段顺利推进,充分说明安置房户型设计及片区配套品质,获得了绝大多数被补偿人的认可。

  由于“二线插花地”棚户区原有房屋权属关系十分复杂,且经过多次拆分改造,房型结构混乱,面积大小不一,使安置房户型设计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结合被补偿人实际情况,为保障整体居住品质,罗湖棚改在户型设计、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规划与合理创新。普通商品房项目的户型设计一般只有几种,而罗湖棚改项目的户型设计,从35平方米到150平方米多达50种。

  在规划设计方案中,未来居住在新社区的居民,从舒适的家里下楼后,可以直接到片区地库搭乘公交;如果家里有老人,白天可以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享受服务;下班或者周末,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跳舞健身、表演话剧或者阅读书报,将成为居民的生活日常。学校、幼儿园、社康中心公共配套一应俱全。

  罗湖棚改在业界有“中国棚改第一难”之称,其“棚改范围之大前所未有,建筑体量之大前所未有,复杂程度之大前所未有”。

  2016年12月20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正式启动全面签约,面对“中国棚改第一难”,深圳市、罗湖区和龙岗区两级政府,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克服重重艰难,安全高效推进当事人签约、居民搬离和房屋拆除工作。在短短4个月时间,安全搬离一个中小型县城规模的人口,一年内实现民事协商签约率99.4%。

  2017年12月28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将按照“一流设计、一流管理、一流施工”的要求,建设成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