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全国“两会”开幕之际,为做好税收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圳市福田区国地税联合开展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问需问计促发展。

  2月27日上午,福田区国税局联合福田区地税局、保税区地税局特别邀请了市、区两级共计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考察团到福田区国税局视察调研,主动接受指导监督,充分征集意见和建议,共谋税企发展。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福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票证中心,实地了解窗口办税情况、24小时自助办税区办税情况,并参观了福田区国税局竹林成果展,观看了福田区国税局2017年税收工作宣传短片。在福田区国地税组织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福田区国税局、福田区地税局、保税区地税局领导分别汇报了2017年福田区国地税税收工作开展情况,代表委员们充分了解了福田区组织收入、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主要业务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要点。

  此次调研活动准备充分,特点鲜明,效果突出。旨在全国“两会”前夕,通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汇报税收工作情况,了解需要诉求,征集意见建议,促进税企的共同发展。

  据记者了解,受邀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多位是影响力较大的明星代表和委员,分别来自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新媒体等15个不同单位,很具代表性。

  座谈交流会现场,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一致认为,此次考察调研的形式非常好,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充分尊重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倍受鼓舞和感动。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依次发言,对福田区国地税在转变征管理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纳税服务、创新税收征管方式、强化与纳税人的沟通联系等方面举措表示高度赞扬。代表委员们还从不同角度出发,提出了一系列站位高、指导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注重税收的公平和合理性,优化财政返还、专项资金补助的支出;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建设智能办税厅;强化“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加强电子办税,实现自主办税向智能办税的转变;提供个性化的税务服务,更贴近纳税人需求;加大自助办税设备投入量;加强辖区中小企业走访调研;做好纳税人的分流引导,避免排长队;开展有深度的基层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完善优化纳税服务和税收征管的思路和方式等。

  “长期以来,福田区国税局就特别注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我本人是福田区的人大代表,会利用参加区‘两会’的机会,在代表、委员中进行一些汇报和宣传。同时我们局还建立了代表委员微信联络群,会定时推送税收工作动态,及时搜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予以回应,第一时间加以改进。”福田区国税局胡勇辉局长向记者介绍。通过一系列丰富的组合拳活动,福田区国地税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工作,加强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税收工作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充分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