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盐田建区20周年大会。韦建诚 摄▲庆祝盐田建区20周年大会。韦建诚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林炳权 实习生 麦伟森) 3月30日,盐田建区20周年大会在盐田会堂举行。深圳市政协主席、盐田区委原书记戴北方,国务院参事、盐田区委原书记王京生,盐田区委原书记陈治华,盐田区委原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委书记杜玲等出席了活动,并与盐田区老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辖区群众代表共同见证盐田建区20周年。

  盐田区挂牌成立20年来,盐田人民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催人奋进的壮丽篇章,助力盐田港单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一,也极大提升了“沙盐梅区域”的发展速度,让这片土地焕发出生机活力。值得一提的是,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和深圳晚报社举办的“寻找盐田代言人”的活动成果也出现在成就展中。评选出20位代言人的故事更是吸引了不少嘉宾围观。

  记者了解到,建区以来,盐田区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推动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水平。全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总额比建区之初分别增长20.4倍、11.5倍、31.5倍,打造了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生物科技、黄金珠宝4张世界级产业名片。盐田港、周大福、万科、华大基因等一批著名企业享誉全球。壹海城、精茂城、盐田创意港、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一大批优质产业载体拔地而起,人才和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杜玲在建区20周年大会中表示,盐田区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瞄准区五届三次党代会对盐田未来发展所做“三个阶段”展望的美好愿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变革,公平正义全面彰显,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民生福利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全面优化,争当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  

  随后,建区20周年大会文艺节目正式开始。交响合唱《海风吹过来》、舞蹈《赶海》等节目给与会嘉宾们带来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