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一景。▲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一景。

  “所有的窗户,都高到白云之上;大海浩瀚,打开了所有的襟怀”。这是与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黉门毓秀”一景相匹配的小诗,颇有神韵。

  何为“黉门毓秀”?“醉美盐高”校园十景之一也。今年3月,盐田高级中学举办了“醉美盐高”校园十景评选活动,目前“校园十景”已出炉,并且还为每一道景观配了一首意蕴丰富的小诗,为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展示了学校优美的校园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踏春来,不负盐高十景风光

  据介绍,“醉美盐高”校园十景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及家长的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家长QQ群等多个平台参与评选,最后根据投票排名、学校领导及专业人士的研究讨论,评选出了“醉美盐高”校园十景,分别是:黉门毓秀、海港星芒、凭海寻樱、海德晨晖、海漾琴心、蕙风喃语、阆苑涵清、书香盈院、梧桐烟云和艺苑水韵。

  据盐田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邹洁丹介绍,校园十景的命名汇聚学校教师的智慧,同时为了“十景”更诗意化,教师们还以“十景”为题创作出十首诗。其中不乏“校园故事多,枝头春意闹”“承一夜露水,墨一池心语”等优美的句子。“这是与学校的文化气质相呼应的,接下来将把十景十诗制作成明信片,赠送给校内每一位孩子,让他们对学校更有自豪感。除此外,学校还让每一个学生把醉美十景明信片寄给曾经的初中教师以及校友,让他们也能领略到盐高这些年的变化,增强自豪感和爱校情怀。”邹主任说。

  望海去,滨海名校筑梦育人

  实际上,盐田高级中学不仅有“十景十诗”,还是“全海景高中”,是由市区两级政府投资5亿元建设的盐田区唯一的重点普高,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它位于盐田区青蓬路,依山面海,占地面积9万余平方米,建筑总面积近8万平方米。

  目前,学校现有60个教学班规模,不仅教育教学设施先进,拥有高端报告厅、音乐厅、会议厅、博物馆、千人会堂、全市最高端的创客梦工厂、2000平方米藏书丰富的图书馆、面朝大海的美术楼、音乐楼和信息楼。而且拥有过硬的软实力:特级(正高)教师人数全市最多,连续10年获深圳市高考超越奖,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深圳市高考卓越奖。

  据悉,盐田高级中学将在5月6日举行教育教学开放日。要想感受这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学校究竟有多美,市民朋友届时可以前往体验,现场扫码还可免费获得一套“醉美盐高”十景明信片。也可通过家长交流QQ群(493270329)了解更多学校教育教学开放日信息。(林炳权 谢启宗 邹洁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