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通过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提升市民居住环境,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提升城市的面貌。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龙华通过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提升市民居住环境,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提升城市的面貌。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卓李怡) 近日,龙华区城市更新局发布《龙华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围绕中轴新城的发展定位,龙华作为“创新引领的活力强区、高端制造的产业大区、绿色生态的宜居城区、民生幸福的和谐新区”特质将更加明显。

  根据规划总目标,龙华完成拆除重建类更新用地供应规模,将不低于145公顷。龙华以强化中轴带动为目标,聚焦六大重点片区的整体更新,强化“中轴新城”概念的战略发展。其中,以轨道4号延长线和6号线建设为契机,通过城市更新强化中部发展轴线格局,加快推进六大重点片区更新和深化更新十五个统筹片区。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拆除重建空间范围的划定标准。首先,以全市优先拆除重建地区、区相关主管部门反馈的拟申报范围以及调研收集的各社区更新意向为基础,根据建筑物竣工年限、“五线”范围、工业区块线范围、土地整备计划范围,以及已列入更新计划用地进行校核和调校后,形成龙华拆除重建基础范围。

  据了解,龙华“十三五”期间列入计划的“工改工”比例大幅上升。龙华通过行动方案目标安排对城市更新做出了更为严格的约束,例如明确要求“工改工”计划占旧工业区改造的比重不低于55%(市目标要求不低于50%)、“工改MO类”计划占“工改工”项目的比重不超过45%(市目标要求不超过60%)。

  龙华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电子信息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9%,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发展格局。格衡评估咨询公司董事长吴青表示,龙华通过“十三五”规划调整城市更新结构,“工改工”项目比例大幅上升,限制“工改MO类”计划项目比例,最大程度提供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契合的产业空间;另一方面,通过重点区域侧重发展,与现有产业发展格局及分布相适应,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产业升级转型过渡。近年来龙华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发展迅猛,但过往也遗留了许多积弊和历史欠账,在“十三五”期间,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空间、完善基础支撑系统,是顺应龙华经济往更快速更高质量方向发展、提升民生幸福水平的重要措施和必然途径。

  规划还指出,增加保障房供应,以城中村拆除重建为主、“工改居”为辅,保障更新供应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规模。以龙华现代商业片区、4号线和6号线轨道站点周边地区、红木和苹果特色小镇等为重点,严格执行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配建规定和比例,保障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配建规模。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旧工业区通过城市更新建设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十三五”期间通过城市更新配建1.7万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