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琳洁) 5月27日下午,由市政协主办,政协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承办的今年第三场“委员议事厅”就“军民融合创新局,富国强军中国梦”主题展开讨论。活动中,委员、专家和观众围绕“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局面”“深圳军民融合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深圳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等问题展开热议。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府副市长高自民、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等,以及南山区的180多名政协委员来到现场。

  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认为,深圳军民融合新局面应该瞄准三个方面,一是调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国防建设,吸收更多资源促进我国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二是利用现有的资源解决现有军工装备的生产效率问题。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在国家主导下,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军民深度融合,就能解决效率问题。三是通过军民融合把国家过去的军工生产体系融入国家的工业体系,让它成为国家工业体系的一部分,提升国防保障能力。

  南山区政协委员、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岳玉涛认为,“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最核心的是两个要素,就是技术和市场,技术和市场的快速发展变化,需要更多的科技企业投入到军用领域,快速应对国际军用科学技术的发展。

  谈到深圳“军民融合”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南山区政协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伟认为,深圳跟全国其他城市比较,在军民融合上面临的问题有共通之处,比如观念、引进专业人才、公平性等问题。他希望针对这些问题,深圳能出台有针对性的对策,实施一些有差异化的竞争战略。

  南山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负责人张军听了委员对军民融合的探讨,感到很受启发,他认为政府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中要做好几个资源整合,一是空间的整合,政府要把空间充分释放出来,专门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让企业形成汇集效应。二是整合服务资源,也就是大家关心的公共的、统一的、一站式的服务平台。三是整合资金服务,政府要设立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军民融合企业,解决军民融合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四是形成人才资源整合。通过以上资源的整合,最后就是整合各企业资源,让大家形成汇聚效应。“相信政府和企业团结协作,共同进退,军民融合发展在深圳、在南山一定能做出特色,做出示范效应。”张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