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小学学生在操场上运动福田小学学生在操场上运动

  记者昨天从“2019年福田区义务教育招生相关事项媒体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福田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压力进一步扩大 , 预计公办小一学位缺口5500个,公办初一学位缺口1000个。2019年,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的红岭实验小学和深康学校(暂定名)将投入使用;天健天骄小区配套建设学校、狮岭小学均交由荔园外国语小学承办,二者统一招生。

  福田区教育局同时透露,2019—2020年,福田将完成4所新建学校项目和14所改扩建学校项目。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达到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25所,预计增加学位27000个。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颜慧敏

  预计2019年公办小一学位

  缺口5500个

  据福田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幼儿园、小学毕业班人数以及对往年数据的测算,2019 年福田全区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压力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办小一入学需求约为18500人,全区可提供公办学位约13000个,缺口为5500 个;公办初一入学需求约为13000人,可提供公办学位约12000个,缺口为1000 个。

  2019 年福田区学位紧张的片区预计主要有福田南片区、梅林片区、八卦岭及园岭片区、荔园及百花片区、新洲及石厦片区等。上述片区或将出现部分儿童被分流到较远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甚至可能出现积分较低的非深圳户籍儿童无法安排入学的状况。教育局提醒,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居民的入学需求,也请各位家长尤其是学位紧张片区的家长及时关注地段所属学校的学位预警,并提前做好安排。

  为进一步保障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落实教育公平与均衡,2019年福田区教育局对现有招生政策进行部分调整和修改。其中包括,2019 年起福田区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的学校扩大到所有小学,同一套住房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即某套住房住户的小孩已经申请过学位,在该小孩上学期间,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

  名校办新校:正筹建荔园小学和荔园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

  据了解,为进一步缓解学位压力,福田区通过城市更新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和引入“代建制”新建学校等方式加快学校建设,继2017年、2018年各有2所新学校建成,2019年又将有2所新学校交付使用。

  由此,四所学校原招生地段将出现调整:红岭实验小学,学校位于安托山附近,由万科集团代建,交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拟以北环大道以南、安托山一路以东、安托山七路以西、侨香三道以北划为其招生地段;深康学校(暂定名),学校位于深康村附近,为深康村配套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交由红岭教育集团承办,拟以北环大道以南、侨城东路以东、安托山一路以西、侨香路以北划为其小学及初中招生地段;上步中学,2018年起,红岭中学南园初中部不再招收初中学生,因此,把原属于红岭中学南园初中部的地段划归上步中学。拟以深南大道以南,华强路以东、红岭路以西、深圳河以北划为上步中学初中地段。

  福田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田区正在整合教育资源,积极筹建荔园小学和荔园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2019年计划将一路之隔的天健天骄小区配套建设学校、狮岭小学均交由荔园外国语小学承办,实现“名校办新校” “强校扶弱校”。上述学校为“荔园外国语小学北校区”将统一招生,不再单划招生地段。

  扩大共享学区:福田南片区6所学校纳入共享学区范围

  2019年,福田区还将扩大共享学区的范围,上步小学、南园小学、南华小学、福田小学、福南小学、南华实验学校小学部等 6 所学校均纳入共享学区,并且实行统一划线录取。共享学区内的适龄儿童可以任选1所学校申报,如果 6 所学校报名人数超出总招生计划,则 6 所学校划定统一录取分数线,积分高于录取分数线而未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的儿童将调剂到共享学区内其他学校;积分低于录取积分的深圳户籍儿童,将由教育部门调剂到共享学区外其他学校;积分低于录取积分的非深圳户籍儿童,则由家长另行选择其他学校就读。

  2019年起,福田区所有小学均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政策,同一套住房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即某套住房住户的小孩已经申请过学位,在该小孩上学期间,另一家庭的小孩不得再以该套住房申请学位;2019年,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小学和初中,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必须在2018年9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以签发日期为准);2020年起,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小学和初中,学生为非深户籍租房申请入学的,必须在2019年4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以签发日期为准)。

  另外,福田区还联合市规土委福田管理局推出“8+1”福田新校园行动计划,大胆探索校园设计新模式和项目管理新机制,结合代建制缩短建设周期的优势,切实提升校园建筑质量,加快建设进度。计划2019—2020年增加学位27000个。同时,积极开展“名校+”行动、薄弱片区学校提质行动、城中村学校改造行动等,以“扩规模”和“提质量”并举,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