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其聪 通讯员 杨凡)近日,龙岗区发布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警通告。通告指出,预计2019年全区可提供的公办、民办学位总数与新生入读需求能基本保持平衡,但公办学位仍将持续高度紧张,民办学位压力也逐步加大,大布吉、龙岗中心城等片区尤为突出。

  通告显示,预测10个街道的共计46所公办学校、13所民办学校将出现小一学位紧张的情况。其中,龙城街道的公办学校小一学位最为紧张,包括福安学校、新亚洲学校、平安里学校等10所学校将会出现这一情况。布吉街道也将有8所公办学校小一学位紧张;民办学校学位方面,预测布吉街道、南湾街道和坂田街道将有3所民办学校出现小一学位紧张的情况。

  另外,在初一学位方面,预测有7个街道的共计14所公办学校和3所民办学校将面临学位紧张情况。其中龙城街道、布吉街道、横岗街道有3所公办学校将面临这一难题。而3所初一学位紧张的民办学校都来自布吉街道,分别是东升学校、智民实验学校、承翰实验学校。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9年起,龙岗区范围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部实行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在未实施此项制度之前的片区,已被用来申请学位的住房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2017至2018学年,龙岗区在园适龄儿童和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分别为5.7万人、3万人,到2018至2019学年已分别达6万人、3.3万人,小一、初一可分别提供公办学位约2.3万个、1.7万个。

  龙岗区教育局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尽量在户籍所在地或者实际居住地申请学位,特别是非深圳户籍低分段家长要尽早打算,合理进行选择。另外,家长在购房、租房等准备住房材料的过程中,要注意确认学位是否已被使用、锁定。可自行登录龙岗区学位申请房查询系统网站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