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记者昨日从盐田区教育局获悉,盐田区今年小学学位缺口达1000多个,亟须补充学位供给,幼儿园学位缺口也超过700个。为了应对未来的学位增长需求,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盐田区新改扩建初中、小学、幼儿园23所。今年秋季,梅沙片区的海希小学建成,未来三年梅沙片小学学位都充足。

  盐田未来学位需求更强劲

  随着东进战略的实施,地铁8号线的开通,盐田区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居住人口不断增加以及盐田区教育水平的快速提升,使得盐田区学位吸引力极大增强。加上免费义务教育、异地高考、幼儿健康成长补贴、全面二孩等政策的刺激,盐田区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到“十三五”中后期学位需求更加强劲,若规划中的学校不能按时建设完成,沙头角、盐田和梅沙片都将出现大量学位缺口。“十三五”期间,盐田区各类城市更新项目有20项,城市发展迅速。盐田目前房价尚处于全市低洼点,成熟的公共配套和即将开通的地铁交通配套,都将对年轻家庭产生强烈吸引力。盐田区教育局预计未来几年盐田居住人口将保持持续增加态势,学位需求也将持续增加。

  预留用地满足学位增长需求

  盐田区教育局认为学位增长需规划和旧改部门加强大片区的统筹规划,以确保片区的学位总量足额供应。以幼儿园配套为例,根据《广东省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每4500人或以上人口区域内,预留一所6个班或以上规模的幼儿园建设用地。部分居住人口不足4500人的小区,也有学位需求。

  盐田区预留教育用地的数量基本适应辖区学位增长需求,基本都有规划,有法定图则。但预留教育发展配套用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的拆迁以及城市更新进展无法预估,进而影响教育设施规划的落实。如山海小学、海心小学、海鹏小学、海湾小学、田心小学扩建用地、沙头角中学扩建用地、实验学校朝阳围村更新释放用地、云海学校西侧用地等,这些项目的土地整备工作时间进程难以掌控。

  随着深圳市新型公办园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大力发展公办园和挖掘探索办园新模式成为盐田区当前学前教育学位建设的主要目标。由于较早形成了由市场配置资源、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的学前教育体制,再加之“投入不足”和“投入之后的使用不足”,盐田区公办园比例仅13.33%,远远低于“新型公办园占比达到30%以上”的建设目标。

  未来梅沙片小学学位充足

  2018年,盐田区初中学位整体富余,位于梅沙的区外国语学校存在少量缺口。根据盐田区教育局预测,与目前实有标准学位规模比,今年沙头角片和梅沙片初中学位开始出现缺口。虽然今年秋季无初中建成,但梅沙小学搬离区外国语学校,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增加12个班,456个学位,该校学位总额增至1596个。

  沙头角片区和盐田片区小学学位今年缺口分别达478个和1301个。2019年秋沙头角片小学在校生预计7163人,通过扩班,可开班级数为153个,将班额扩大到46.8人,可解决学位需求。盐田片区预计在校生5891人,在2017年建成的云海学校一年级招生8个班,整个片区小学可开设121班,将班额扩大至48.7人,可解决学位需求。位于梅沙片区的海希小学建成,今年秋季投入使用,36个班,1620个学位,未来三年梅沙片小学学位都充足。

  2019年秋暂无新园建成。与核准规模比,全区总缺口739个。预计在园幼儿数7939人,通过扩班,可开班224个,班额35.4位,基本可满足需求。

  针对紧缺的学位需求,从今年开始,盐田区新改扩建初中、小学、幼儿园23所,将缓解学位紧缺。

  学校建设拟采用代建制

  为了保障学校的建校速度,盐田区将从制度、资金上解决学校建设存在的问题。由于学校建设规划落地、审批报建、招标施工环节非常复杂,涉及的部门众多,导致学校往往不能如期完成。今后,盐田区学校建设拟采用代建制,招标实力强的公司全程代理前期办和公务局相关职能,一站式完成设计报建、施工建设等工作,实现学校建设的提速提质,确保按建设计划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盐田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将学校建设的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并按当年实际建设需求及时、足额安排项目资金。已立项的8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总投资概算共计7.4亿元,还安排了教育费附加等四大专项总资金2.2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