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在大万过大年”——汉声“中华传统文化基因库”坪山开展。此次展览在大万世居这座中国最古老的客家方形围屋里,用世界的语言传播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向外界展现出“创新坪山”的文化梦想。

  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在致辞中表示,坪山要用世界的语言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树立坪山的国际品牌,向外界展现出“创新坪山”的国际形象,“近者悦,远者来”,这就是坪山的文化梦想。

  当前“创新坪山”成为坪山发展的时代标签,坪山正以“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突出创新文化、时代精神,以特色文化标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让文化成为支撑“创新坪山”发展的重要力量。坪山区在延续大万世居历史文脉的基础上,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不断注入优质文化元素,带动周边自然生长,提升大万世居及其周边区域的整体文化活力。

  据悉,本次展览分为“大过猪年”展和汉声“中华传统文化基因库”展两大部分。“大过猪年”展以猪为主角,从“喜迎猪年”“猪年纳福”“肥猪送财”三个板块巧妙地将年俗文化和猪文化结合起来。“喜迎猪年”“趣解耳熟能详的新年习俗,从中能感受古代先民赋予其中的美满祥瑞的寓意。“猪年纳福”“则通过跟“猪”有关的汉字演变,侧面速写了猪与人们相依相存的历史。作为劳动人民重要的经济来源和生活保障,猪自古便是财富的象征。“肥猪送财”里历代精湛的猪造型工艺品,无一不寄托着古代人们对殷实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展览选取了蜡染、夹缬、中国结这三种作为代表:“蜡染”展示了西南少数民族经数十代人沉淀下来的顶尖手工艺和丰富的图案系统;“夹缬”展现了兴于秦汉、盛于唐朝的中国最古老的印染艺术;“中国结”展示出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所显示出中华古老文明的情致与智慧。

  此次坪山区联手《汉声》,在大万世居这个有着三百年的历史建筑里,举办有近千年历史的春节文化与手工艺传统文化展览,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探索将传统文化背后的古老智慧和精神,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大万世居是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古民居)之一。坐落在深圳市坪山区大万路33号坪环社区西南的客家村,建于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5年),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大万世居规模宏大,占地1.5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方形客家围之一。

  2018年,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将大万世居列为规划提升改造的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