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在较场尾参加综艺节目拍摄。黄渤在较场尾参加综艺节目拍摄。
每年逾百部影视综艺作品在大鹏取景。每年逾百部影视综艺作品在大鹏取景。

  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秦建文

  最近去过大鹏较场尾民宿小镇的人可能都会发现一位“掌柜”很眼熟。

  “长得怎么这么像黄渤?”

  你没有看错,这位“掌柜”就是有百亿影帝之称的黄渤。此刻的他正在较场尾一家民宿拍摄一部以关爱阿尔兹海默症老人为主题的网络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

  也许深圳人还没发现,大鹏半岛已成为一个热门外景地。近两年,每年逾百部影视综艺作品在此取景。大家所熟知的《美人鱼》《新喜剧之王》都曾展示过大鹏的山海之美,更有一些影视公司落户新区,准备制作出更长流程的影视作品。新区也出台了不少扶持培育政策,希望能够有更多具有影响力,真正反映大鹏半岛风土人情和精神风貌的佳作出现。

  以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为目标的大鹏半岛未来到底能否成为横店一样的影视旅游小镇?日前,记者走访了影视公司、新区综合办和新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取景地收费标准统一透明

  距离大鹏所城、较场尾不到2公里的王桐山村,是大鹏办事处一座400多年历史的古村,私塾、祠堂、古宅、炮楼一应俱全。2018年,歌手曹格的第一部电影作品《第二声轨》便在此取景。同一年,王桐山村与新区另外9处景点荣获了“十佳大鹏影视拍摄区”称号。

  “汉辰影视”便驻点在王桐山村口,这家总部在北京的影视公司2017年落户新区,与巨邦传媒一样是较早扎根新区的影视公司。公司法人董发光表示,公司一口气在新区注册了影视、微视、经纪和文旅4家公司,就是有意在这里培育影视文化生态圈。

  “与北方相比,深圳四季都能拍摄,特别是大鹏半岛有山有海,还有古村、古城,距离市区交通便利,只要不是节假日,非常畅通,所以是一个很理想的取景地。”董发光说,这是为什么近两年每年都有超过百部影视或综艺在这里取景的主要原因,但他认为,大鹏还有更大的优势,就是政府部门重视。

  2018年,新区文体旅游部门牵头成立了深圳大鹏影视产业发展联盟,评选出“十佳影视拍摄区”,为摄制组取景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拍外景最大的问题是经常会遇到拒绝让你拍摄的地方,而且收费标准不一。”董发光说,在大鹏就不用担心,取景地不仅都有公开联系方式,收费标准也相对统一、透明。

  建立艺术公寓吸引人才

  董发光还想更好地利用大鹏半岛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的优势,吸引作家、编剧和艺术家到这里创作。“我们与《三体》作者刘慈欣等都联系过,希望能够在大鹏建立艺术公寓,让他们在这里为我们创作剧本。”董发光说,目前国内影视作品剧本来源主要是两条线,一是定制,二是购买现成的作品,汉辰影视希望能将大鹏作为他们定制剧本的创作基地。

  建立艺术公寓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够破解目前发展的主要瓶颈——如何吸引人才。

  “公司成立后,在深圳招不到导演、编剧,即使是整个广东招都不理想,最后只能从北京请过来。”作为业内人士,董发光说,北京始终是中国影视人才聚集地,北京依托中戏、北影和中传等重点院校,加上国家级影视文化机构,聚集了大批影视人才。

  他认为,一方面应该依托影视院校成立培训机构,在大鹏本地培育人才;另一方面还应建立影视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团队入驻,给予租金、税收等支持,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才落户。“影视产业生态链应该是金字塔形的,有了众多有创作力和生命力的小团队,才能最终托起塔尖的大公司。”

  年内将会有首批作品获得扶持

  “如此多的影视作品在新区取景,最主要作用当然是让更多人认识新区的生态资源和人文底蕴。”新区综合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鼓励一些在新区创作特别是以新区为背景创作的好作品,新区管委会在2017年底已出台《深圳市大鹏新区关于支持文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对在新区依法注册、纳税一年及以上的独立法人单位实施相应支持,这些单位的创作作品获得相应级别奖项或者在全国院线供应、在央视等频道播出等都可获得相应的一次性扶持资金。例如,对电影在全国院线供应的,给予每部作品不超过6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

  该措施牵头起草单位、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措施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影视公司落户新区,而不单单只是在这里取景。他透露,措施将在今年进行首次申报和审批,预计将会有第一批获得扶持资金的作品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