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油+汗开始肆虐小仙女的脸,小姐姐们能想到的是舒舒服服地把脸洗干净,才得以应对油汗交加的夏天。不过,洗脸是个技术活,夏天刚开始,已经有不少小姐姐已经把自己洗成了“猪头”,洗进了医院。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今年的主题是“重视皮肤屏障,科学护肤”,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李祥子博士就要教小姐姐们如何洗好脸。

  椰子油卸妆干净吗?

  有人洗成“猪头”

  家住福田区的杨小姐前段时间听说神奇“椰子油”的各种功效,其中最大的功效就是“卸妆卸得很干净”,这未免让“油皮”脸的她心动了。从某宝网买来了两罐可以炒菜可以拌沙拉的全能初榨椰子油。

  “又大罐又便宜,可以炒菜可以按摩可以当卸妆油。”收到椰子油的当天,杨小姐就忍不住拿来卸妆。

  可卸妆的过程并没有她想的那么顺利,卸第一遍时觉得油,她又卸了第二遍,直到脸完全没有油感,脸摸着甚至有发涩感,但杨小姐将此理解为“脸洗得相当干净”。

  几天下来,脸的“发涩感”越来越重,甚至开始发疼发红,杨小姐没有太在意,以为这是换了椰子油卸妆后的暂时不适感。假期去海边游玩,阳光一晒,杨小姐的脸全面爆发了,脸颊红肿,肿到眼睛都无法睁开,“真的就是肿成了猪头,我自己都认不出自己。”她赶紧跑到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求助,医生初步判断是乱用产品和过度日晒引起来的,后来,杨小姐擦药近一个月才有所恢复。

  深度清洁是个坑

  皮肤屏障洗坏了,皮肤开天窗

  李祥子博士告诉记者,类似杨小姐的患者有不少,表面看,杨小姐是晒伤了,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杨小姐是因为乱用椰子油且过度清洁,导致皮肤的天然屏障崩塌了。

  李祥子博士进一步解释,很多“美容达人”经常提到皮肤要深度清洁,但事实上,“深度清洁”是护肤的一个大误区。“我们的皮肤是一个砖墙结构,表皮角质层为皮肤屏障的主要结构,其中角质细胞类似砖墙结构中的‘砖块’,角质形成细胞间隙中的脂质则是‘灰浆’,这些脂质填充于角质形成细胞之间,像‘灰浆’一样把‘砖块’紧密粘合在一起,形成皮肤的稳定结构,保证皮肤的屏障功能。”当清洁过度,把表皮的脂类深度清洁掉时,就会导致“灰浆”脱落,角质的更新也跟不上了,皮肤变薄,起不到屏障的作用。

  “皮肤屏障一受损,就会引发太多太多问题。”因为屏障受损,皮肤直接和外界的不良因素接触,导致皮肤的敏感度增加,耐受度减弱,所以有一点点轻微刺激就会发生红、痒、刺痛等问题。此外,皮肤屏障受损,相当于在皮肤上开了一个天窗,水分可以肆无忌惮地蒸发,自然也会引发干燥、脱屑、紧绷等现象。而女性最怕的“色斑或者色沉”,也是因为局部皮肤受损后,会有相应的炎症产生,皮肤炎症又会刺激局部的黑色素细胞过度活跃。而且局部炎症也会消耗皮肤底层的金属硫蛋白,皮肤过度氧化,黑色素过度活跃,加重色沉、黄褐斑等问题。

  网红“神器”要慎选

  优秀的清洁产品长啥样?

  杨小姐说,她也是因为在小某书上看到椰子油卸妆的各种“安利”,才会兴致勃勃地用椰子油卸妆。李祥子博士说,正规的化妆品在生产时会考虑到每种成分的致敏性,所有的化妆品都需要做皮肤安全性试验,通过试验后,产品才可以在市面上卖,但是食用的东西则不需要进行皮肤安全性试验,因此贸贸然用在面部有一定的风险。现在,还有些人追求纯天然,会跟风用一些蔬菜、水果敷脸,这也是不合适的,蔬菜水果里面刺激性成分也很多,“每种东西都有它自己的用途,乱用都会容易出问题。”

  “很多人觉得自己皮肤油、黑头多,需要彻底清洁,要不然会长粉刺、加重黑头。”尤其是最近两年在小某书等网络平台流行起来的洁面仪等“洗脸神器”,让不少女性的脸越洗越敏感。

  那应该如何在炎炎夏日洗好一张脸呢?李博士说,干性皮肤和中性皮肤推荐使用氨基酸型的弱酸性洗面奶,既可清洁,也不会导致皮肤脱脂现象。如果是严重的大油田,则可使用高泡沫型的洗面奶进行彻底清洁。洁面后使用保湿剂等,以恢复皮脂膜,维持正常PH值。一个优秀的清洁产品应该具备以下特点:①无不良气味,结构细腻,稳定性好,使用方便。②能迅速去除皮肤表面各种污垢。③对皮肤屏障损伤小,使用后能使皮肤保持或接近正常PH值。④使用后皮肤不干燥,保持皮肤光泽润滑。

  小姐姐们一般可以使用清水洁面,若处在气温炎热、粉尘较多的环境,或者使用了防晒剂、彩妆时,则需要使用洗面奶。如果使用了彩妆或者防水型的防晒剂,还需要配合卸妆产品。卸妆后还要用大量的清水把卸妆产品清洗干净,油性过大的卸妆油最好再用温和型洗面奶清洗一次。

  来源/读特 记者/罗莉琼 通讯员 /周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