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30名“体验官”打卡光明小镇“浮桥”。图为30名“体验官”打卡光明小镇“浮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邓红丽 通讯员 汪颖 文/图)近日,“光明小镇绿道三桥体验官”活动在光明区光明小镇马拉松山湖绿道举行。来自深圳各区的30余位“体验官”,成为第一批打卡光明小镇“浮桥”“探桥”的市民。

  据悉,光明小镇由光明区携手华侨城光明集团联手打造,总投资300亿元,总规划范围11平方公里,规划“一轴五片区”,包括一条贯穿小镇南北的绿道,以及国家现代农业庄园、主题公园、生态小镇、迳口田园综合体,以及森林运动公园等,将打造成集都市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体验、运动生活于一体的国际生态农业旅游小镇。

  此次活动是光明小镇绿道亮点工程“三桥”中的“浮桥”“探桥”首次迎来市民体验。当日,“体验官”们最先到达的是“浮桥”,“浮桥”的主题是科技,强调人和树的对话。主要运用简洁干净的几何形态,设置悬浮步道。三个观景台,最大的直径有50米,最小的也有20米,地面采用了太阳能板,到了夜晚桥面会自体发光,可为游览者带来具有科技感的步行和运动空间。离开浮桥步行大约20分钟,便到达下一个桥体——探桥,它的主题是生态,强调人和水的亲近。利用山体地形高差,修建环形栈道,通达低洼处的水潭,形成了与众不同的亲水体验。

  此次未露真颜的“悬桥”还在紧张建设当中。“悬桥”主题是灵动,将形成人和风的互动。值得一提的是,“悬桥”的结构形式是我国景观桥类的独家首创,“悬桥”将联通荔枝山和碧眼水库,提供远眺水库、近观自然风光的平台。同时,在设计上,借鉴了风铃的原理,在桥两侧悬挂装饰性金属件,让游览者在亲近悬桥的时候,既能感受清风拂面,也能听到风铃清脆的声音,形成一种独特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