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政策,给市场注入了活力,给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支撑。而营商环境的建设离不开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创新发展,作为市场主体,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衡量市场活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国家长期发展的必要支撑。南山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创新强区,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营商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2019年4月16日—29日,南山区开展了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南山站)活动。此次活动是“政府+机构+园区”服务模式的创新实践,通过此次宣传周活动,调动机构园区积极性,汇聚多方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充分发挥服务机构作用,深入推进南山区各产业园区,零距离解决企业知识产权相关疑难杂问,激发了社会创新活力。

  2019年7月5日,以“政府园区联动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2019年南山区政企联动优化营商环境论坛在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多功能厅举办。活动由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主办,南山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承办,南山区知识产权联盟(南山区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协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轨道中心主任王宪宁以及来自南山区200余家产业园区管理人员、服务机构和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表示,政府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起着主要作用。而园区要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存环境,形成经济聚集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需要园区政府的相互支持,政府、园区、企业三方需要建立起良好的信息沟通平台和顺畅的联动服务。

  活动当天对宣传周活动进行了回顾,并对13家支持了宣传周活动的园区管理单位颁发了感谢信。2019年南山区宣传周活动集合了南山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的保护力量、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平台资源、南山区知识产权联盟的专业水平共三方面优势,以“1+N”的模式联动“政府+机构+园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对知识产权中的风险防范、诉讼应对、管理融资、政策分析、海外商标、数字版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培训交流,活动类型丰富多彩,包括揭牌仪式、签约仪式、讲座互动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众多国家级专家学者、业内实务派精英、科研院校工作者等出席活动,共4000人/企业直接参与。活动辐射南山软件园、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深圳市软件基地等200多个园区,覆盖3万余家企业。

  此外,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保护中心的服务内容、2019年南山区国高企业认定工作和创新南山2019“创业之星”大赛进行了介绍。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讯美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万科产业地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正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园区管理单位在会上结合自身产业园区特色,分享了园区的管理和发展之道,并就园区和政府如何合作共建、提升服务给出了自身看法。

  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2017试运营后不断升级服务内容和质量。保护中心现场入驻32家服务机构,为南山区各产业园区提供64项知识产权一站式全链条服务,知识产权的申请、审查、鉴定、评估、交易、预警、技术转移、质押融资、公证服务和境内外法律等服务一应俱全。同时,保护中心创新设计一台两厅两庭三室多窗口格局,在办理业务之余也为企业提供了科普展示平台。此外,保护中心长期免费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培训交流活动,涉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政策宣讲、T台路演等多种类型,并在2018年成立南山区知识产权联盟,组建30余位行业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组成战略、维权和运营三个专家委员会,为南山区企业提供专业知识产权咨询诊断服务。

  产业园区是增强经济实力的重要平台,也是进行经济转型的有效载体,其中的创新潜能无限。未来,依托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南山区将继续推动政企沟通对接,满足企业诉求,汇集多方服务资源,全力提升服务质效,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