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枝剪花、挥笔泼墨……近来,家住大鹏办事处龙岭花园的李老师在自家的小院里找到了一份“小美好”。

  “早上跟爱人一起在小区里溜溜弯,回来练练书法,再欣赏一下自己收藏的‘奇石’,生活真是美好!”李老师是一位书画和收藏爱好者,退休后将自己在龙岭花园的住宅打造成了“古玩小天地”。他说,要多种一些好看的盆景,多做一些漂亮的工艺品,才能和小区宜居的环境相呼应。

  李老师居住的龙岭花园位于大鹏办事处迎宾路325号—463号之间,建于1993年,属于老旧小区。就在不久前,这个被李老师称为“宜居家园”的小区,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典型”。“楼前面的空地都被拿来养鸡养鸭,垃圾随处可见,一开窗就恶臭扑鼻。”李老师说,因为小区环境卫生差,他自嘲自己的生活状态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龙岭花园占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共4栋,现有218户,小区长期存在环境卫生状况差、占用公共用地乱种养等问题。

  为了彻底解决龙岭花园的环境卫生问题,让小区“升级换代”,今年,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龙岭花园列入创文工作的关键领域,除了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及城市品质提升外,还积极开展普直联入户宣传活动。“起初,部分业主和住户有抵触情绪,怀疑社区想借整治之名占用公共用地,社区通过发动大量的宣传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据岭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整治方案设计图出来后,社区工作人员再次入户听取业主户主意见,根据意见对整治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整治工作在得到了业户和住户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并在国庆节前完工。“变化太大了!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停车场,泥泞不堪的道路也变得平整干净。给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在龙岭花园居住了23年的林先生对小区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

整治前整治前
整治后整治后

  龙岭花园居民的“惊喜”远不止这些。下一步,社区还将在小区空地安装健身器材,并对小区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此外,小区还将安装6个公共电动车充电设备点,便于小区居民安全合理使用公共电动车公共充电设备,减小安全事故的发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

  通讯员: 黎阳 李小辉 胡世民 董达理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