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8 日下午,2019 年盐田区非遗活动周暨第八届疍家文化节开幕式在盐田社区渔民新村举行,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刚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现场为祥狮点睛。除了开幕式上的疍家非遗文化作品文艺演出外,还有疍家历史文化生活图片展览、疍家美食集市等主题活动,引得市民驻足观看,惊叹连连。

  开幕式现场,在一片喜庆喧天的锣鼓声,数十名身着鲜艳衣裳的疍家妇女分列两队,手持桨叶做出划行姿态,这是疍家独特的婚俗。据了解,本届疍家文化节活动的主题是 “ 筑梦新盐田 唱响新疍家 ”,包括疍家历史文化生活图片展览、疍家美食集市、《花艇水上漂》迎亲表演等一系列的主题内容,充分展示各类优秀疍家文化与疍家民俗的传承,突出展示新时代下盐田疍家文化的发展。

  在疍家美食集市上,不仅有疍家特产咸茶、疍家汤圆、客家粄,还有版画、吹糖人、捏泥人、剪纸形式多样的非遗手工艺展示,让居民们流连忘返,深刻感受到疍家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到民族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无限魅力。

  来自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的小女生正在卖力的做着版画,她告诉记者,自己学做版画已经两年多了,是其他同学的 “ 小师姐 ”,她已经爱上了这种艺术,明年还愿意继续参加疍家文化节。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历时七天,在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专场活动:展现疍家青春风貌的盐田疍家青年歌手展演活动,深圳市盐田区文学界艺术联合会组织的书画写生疍家秀丽江山的活动,青少年疍家文化体验和创作活动等等。此外,疍家文化促进会周年座谈会和疍家文化传承与发展座谈会也将如期举行。

  疍家文化节至今已举办了八届,是盐田疍家人每年必有的一个盛会。盐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疍家文化节,旨在努力打造疍家文化品牌,挖掘、展示、传承盐田疍家优秀文化,通过疍家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来推动深圳本土文化的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融合发展,助力盐田建设宜居宜业美好现代化的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深圳晚报

  通讯员:谢启宗 李娴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