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业驰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收到一笔7000元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税款,令办税员朱秀琼十分惊喜。她说:“原本我们是不符合退税条件的,但国家针对部分先进制造业调整了政策,我们刚好是受益者之一。”

  记者从宝安区税务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8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明确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与原政策相比,新政放宽了部分先进制造业纳税人申请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条件,将“连续六个月(按季纳税的,连续两个季度)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调整为“增量留抵税额大于零”且可按月申请。

  据了解,公告所称部分先进制造业纳税人,是指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生产并销售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为推动政策落地,支持先进制造业经济发展,宝安区税务局主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并及时跟踪退税进度。同时,该局上下联动着力提高相关手续审核、复审的工作效率,精简退税所需资料,切实提高退税效率。

  深圳市业驰科技有限公司是宝安区税务局松岗税务所主动联系辅导的企业之一,主要生产销售石墨电极、模具标准件、精密零件,属于此次部分先进制造业范畴。朱秀琼:“松岗税务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便联系了我,并贴心地辅导我了解相关政策以及完成退税申请。”

  宝安区税务局松岗税务所所长薛军告诉记者,为了将政策落到实处,该所不仅主动进入宝安桃花源科技创新园松岗分园开展宣传,向园区内的财务人员派发宣传手册讲解新政,特别是对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进行详细讲解,扩大政策知晓度。而且,松岗税务所还细化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管理,建立退税台账,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效应分析,全面掌握纳税人在享受政策前后的税负变化、生产经营等情况,持续做好后续跟踪管理,切实优化纳税服务,让企业应享尽享。

  朱秀琼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将购置新机器,公司能取得的进项较多,所以无须用到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但购置机器所需资金较大,这次政策调整正好为企业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

  深圳市业驰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小林表示,“年初增值税基准税率从16%降至13%,为企业减免税款约8000元。现在,我们又可以申请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盘活一部分资金。国家对实体经济、对制造业的支持让我看到了企业更远的未来。我准备用这笔退税款购买石墨模具标准件,加快生产,争取年底实现80万元的生产目标。”

  (通讯员:张文兰 古思灵)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