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下午,在中国联通庆祝腾讯王卡三周年的回馈用户活动中,区块链电子发票技术亮相现场并“牵手”联通公司,将为全国1.85亿的腾讯王卡用户提供在线开票服务。这也代表着至此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式进入电信领域。

  深圳联通的财务鲁女士对区块链电子发票赞不绝口:“我们联通推出的腾讯王卡经过三年时间,现在已经是最火的互联网卡了。但也就是因为个人用户非常多,之前开票问题一直很困扰我们。现在有了区块链电子发票,用户们可以实现在线一分钟自助开票,特别方便。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加持,对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助力。” 

  这次深圳联通顺利开通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背后,是福田区税务局区块链推广工作小组的主动作为和积极努力。在了解到深圳联通面临着大量集中开票的情况,福田区税务局区块链发票推广工作小组的成员第一时间向深圳联通推荐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详细地介绍了区块链电子发票领用快捷、使用方便、数据可对接等多种优势。随后,福田区税务局积极与市局区块链发票项目组和区块链发票接入服务商取得联系,并在两天内实现了深圳联通、市局区块链项目组和腾讯微信支付服务商的三方对接会谈,最终促成深圳联通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也保证了深圳联通“腾讯大王卡三周年”项目的准时上线。

  据了解,去年8月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后,福田区税务局就将推行区块链电子发票作为进一步深化征管体制改革、优化纳税服务、构建税收共治大格局、打造深圳税务品牌的一项重点举措,并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开展区块链发票的推广工作。截止目前,福田区的区块链发票开票量为353万份,占全市区块链发票开票量近35%。

  区块链电子发票一推出就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沃尔玛销售的商品种类繁多,一年超过百万的不同品目需要人工选择是我们开票时的一大痛点。在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后,开票实现了由系统自动选择商品品目,为我们企业直接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沃尔玛的税务经理高女士告诉记者。

  深圳地铁集团曾经因为开票量巨大,饱受无法及时开票及取票不方便的困扰,在税务局的个性化服务指导后使用了区块链电子发票,依靠着区块链电子发票交易即开票的特点,不但降低了开票成本,相关税务风险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深圳税务部门在‘区块链+税务’探索中的创新实践,福田区税务局将在市局的统筹部署下,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税务政务领域的应用模式,为辖区企业创造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福田区税务局副局长龚亮表示。

  通讯员:程铭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