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妍 通讯员 章王伟)昨日,记者从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获悉,新区正式启动公办幼儿园“5060”攻坚计划,2020年底将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转型1所政府产权到期幼儿园,改扩建1所公办幼儿园,届时将新增学位1225个,公办在园生将达60%,居全市前列。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学前教育打造成为大鹏民生的幸福标杆,新区日前印发《大鹏新区2019-2020年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目前,新区有幼儿园15所,在园生总数4281人,其中公办幼儿园5所,在园生数1522人。通过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等举措,到2020年,新区公办园数量占比须达50%,公办园在园生数占比须达60%以上,较全市所提的公办园数和公办园在园儿童数均达50%,更进一步。

  新区将通过现有公办园改扩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收回原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公办园等多种途径,到2020年底,新增坝光新村幼儿园、云山栖幼儿园和家天下幼儿园3所公办园,转型亚迪幼儿园1所政府产权到期幼儿园,改扩建南澳中心幼儿园1所公办幼儿园,共新增公办学位数1225个。

  同时开展公民办幼儿园专任教师提升行动,通过提前聘任园长,建立健全公办园园长管理与保障制度;创新用人机制,实行“以事定费”管理,按生均标准给予财政拨款,提高教师薪酬待遇,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教师职称评审办法,畅通专业晋升与发展通道。2020年,新区将实现幼师全员持证上岗,大专及以上学历幼师占比逾85%,其中公办园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达100%。

  为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水平,新区将同步全面提升普惠性民办园办学品质,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民办园积极申报普惠性幼儿园。2020年,新区民办园普惠园占比达92%,落实新区普惠性幼儿园补助标准(区级普惠性幼儿园每班每年补助5万元,省、市一级普惠性幼儿园每班每年补助6万元),对通过“深圳市规范化幼儿园”认定的民办园,开展教育装备水平提升补助。

  民办园幼师待遇问题也得到了重视。新区将合理调整和制定普惠性民办园保教费最高标准,健全普惠性民办园奖励性补助标准与办学品质,教师职工待遇水平和教师专业水平的联动机制,定期考评,实行奖励性补助标准梯级式浮动,逐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保障并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显著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