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12日,第十二期“福田发布”在福田区红树林生态公园举行。本期邀请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长杨军作为发布人,为大家讲述了福田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背后的故事。

  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福田区通过雨污分流、正本清源、涉水污染源专项整治等行动,使辖区河流水质得到整体性改善,福田河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Ⅳ类标准,深圳河稳定达Ⅴ类标准,新洲河水质大幅改善,基本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福田区的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树立了全国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标杆,为了让“深圳蓝”常驻福田,福田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污染源、重点工程任务“三个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实施柴油车污染攻坚工程、机动车综合提标工程、深化工业减排工程等“七大工程”25个项目,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截至11月,辖区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达到了欧盟第一阶段的标准。

  大家熟知的红树林生态公园就是福田碧水蓝天的一个缩影,红树林生态公园既是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部缓冲带,也是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区,同时还是红树林湿地科普教育基地。拥有全国唯一位于城市中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伶仃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得益于福田区生态环境的逐年提升,现在红树林保护区内每年迁徙候鸟超过10万只,可观测黑脸琵鹭300余只,是全球第二大黑脸琵鹭栖息地。

  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

  今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通过对危险废物源头控制、强化内部规范等举措,持续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并聘请专家组织辖区重点工业企业、印刷企业、加油站等240余家单位参加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危废管理意识;全力淘汰高消耗、高排放的低端产业,严格限制受保护区域生产、生活行为,从源头切断对生态空间破坏行为;全力清除违建侵占现象,截至目前福田区生态空间得到了有效保护,水源保护区、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空间面积未减少、功能未降低。

  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

  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每天开展夜间巡查,同时加大清晨、午间超时施工的查处力度。针对轨道交通、学校等民生项目,建立并不断完善与地铁集团、教育局、建工署等政府部门的沟通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联动优势,有效减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针对一些噪声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屡罚不改的工地项目,实行“一点一策”工作机制,根据不同投诉者的诉求全方位深入了解噪声扰民问题的根源,找准症结,靶向施策,为群众排忧解难。并通过开展环保宣传、节能减排等行动,全力推行“无废城市”示范城区建设。

  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11月中旬,福田区获得了由生态环境部颁发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获得此殊荣的中心城区。

  下一步,福田将通过全面提升“无废城市”管理水平,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制度化、规范化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研究提出福田区GEP提升策略等方式,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此外,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还将创新完善生态文明保护机制,锻造“生态铁军”、持续优化生态文明考核,将福田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标杆。

  审核:刘雅琼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