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坪山正积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12月13日,坪山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区发改局、区科创局、区工信局、区投资推广署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对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经济质量效益提升

  在做大做强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生物与生命健康、智能网联、集成电路和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

  ✔启动实施全市首个5G通讯试点;

  ✔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金联路封闭测试区完成建设;

  ✔市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深圳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运营;

  ✔国家深圳IC基地坪山分园分平台签约落地;

  ✔全国首个“密码+区块链”孵化器建成。

  坪山高新区被正式确立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坪山高新区空间规划纲要》初步形成,坪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坪山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升级改造加快推进。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较上年增加35.7%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超过6成

  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创新广场、潮商广场等创新服务平台、产业空间建设完成;

  地铁14号线、16号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南坪快速三期中山立交至龙坪立交段主线建成通车,坪盐通道关键性工程马峦山特长隧道已全线贯通。

  完善创新生态体系

  在创新政策、企业孵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精准发力,初步形成了以区委一号文为统领,以“科技创新20条”“科技金融18条”等为支撑的“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为加快主导产业聚集提供精准有效的制度保障。

  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全生态创新链,同时建立面向区内孵化器管理人员、在孵企业及创业者的多层次孵化培训体系,推动了“密码+区块链”孵化器等6家孵化器投入使用。

  积极打造“金融机构、金融支持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政策”的“2+1”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推动成立坪山区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红土基金等7支科技产业基金,认缴总规模达到35.71亿元,带动19个优质项目落户坪山。

  今年以来,先后推动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IC基地坪山分平台等项目注册落地;推动深圳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硬蛋创新孵化器等创新平台、载体投入使用。累计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1家,较去年年底增长了51.06%。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601家,较2018年末增加111家,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493.7亿元。发展态势平稳。

  新兴产业表现抢眼,生物医药产业累计同比增长超过15%,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累计同比增长超过10%,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5G生态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今年计划建成1000个5G基站,工业互联网建设日益加速,传统产业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水平持续提升。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4.66 亿元,增长16.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力。

  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化与香港合作取得重大进展,“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式揭牌。前10个月,完成进出口总额991.4亿元,增长32.7%,增速居全市第一。新设外资企业34家,外商直接投资达1.7亿美元。

  汇聚高端创新资源

  2019年,坪山区共与3个世界500强、3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其中世界500强项目分别是:

  ✓赛诺菲—巴斯德(疫苗)项目

  ✓比亚迪丰田创新中心项目

  ✓恒大新能源全球研究院项目

  中国500强项目分别是:

  ✓瑞声科技精密光学模组研发制造项目

  ✓海康威视项目

  ✓比亚迪IGBT项目

  11月27日,坪山区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瑞声科技控股、杭州海康威视、佳程控股等海内外20个重点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涵盖了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产业领域,总投资规模接近150亿元,可形成产值规模超300亿元。

  生物医药集聚趋势再度加速,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完善和价值链攀升,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区生物企业增至427家,与去年底相比增长了44.75%。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引入了海聆半导体、硬蛋创新、康普瑞信等一批集成电路半导体优质企业,初步构建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布局。

  来源:坪山发布

  审核:祁海婷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