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引进迟春花教授全科高层次医学团队启动仪式暨首届龙华全科高峰论坛在龙华区举行,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龙华区卫健局副局长刘统成出席。启动仪式后,迟春花教授团队将会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门诊部、上塘道社康中心开设名医工作室,将有力促进龙华区全科医学的发展,提高社区健康服务能力,让龙华区居民享受到国内一流的全科医疗服务。

迟春花教授高层次医学团队项目启动仪式迟春花教授高层次医学团队项目启动仪式

  迟春花教授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及全科医学科主任,现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候任主委,擅长内科系统疾病,特别是哮喘规范化治疗,难治性哮喘诊断和治疗,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菌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因不明的慢性咳嗽、原因不明的呼吸困难、肺部阴影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

迟春花教授高层次医学团队项目启动仪式迟春花教授高层次医学团队项目启动仪式

  迟春花教授带领的全科团队共有11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2人,是国内最优秀的全科医学团队之一。不同于专科医疗,迟春花教授全科团队不仅关注疾病,同时还重视疾病预防、心理健康、人文关怀及健康教育,重点关注疾病早期未确诊的病症、慢性疾病长期管理(尤其是多种疾病综合管理)、健康危险因素干预。

  龙华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成立于2017年11月,现有全科医生7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是南山区人民医院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同基地,有4家基层实践基地,承担28家社康中心600余名医务人员全科培训工作。2019年,门诊服务约1.8万人次。

迟春花教授致辞迟春花教授致辞

  此次通过深圳市和龙华区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柔性引才政策引进迟春花教授全科高层次医疗团队后,未来五年,双方将在未分化疾病、多病共存、慢性呼吸道疾病、分级诊疗等领域开展医、教、研全方位的合作,拓展全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区域患者提供全面高质量的全科服务。

  近年来,龙华区人民医院以“强基层、促健康”为发展定位,以保障市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为发展目标,以建设高水平全科医学中心和培养高素质全科医学团队为抓手,建立了覆盖龙华、大浪、民治的社区健康网络,服务人口达200万。建成了国家级示范社康中心——上塘道社康中心、国首家设在社区的中医药展览馆——清湖社康中医药展览馆,成为深圳首家“社区营养门诊项目”试点单位。通过一系列“强基层”举措,社康首诊率从59.6%提高到65.5%,推动了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的建立。

  龙华区人民医院院长罗新乐表示:“全科医疗是我国目前基层医疗服务的主要形式。培养全科医师,对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迟春花教授团队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在全科人才培养、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建设健康社区等方面快速发展。”

  (通讯员 秦良玉 廖静文)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陈珂珂)